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称将就人民币汇率持续施压中国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2月08日11:44
  国际在线报道(编辑贺金哲):近一段时间以来,包括美国、欧洲一些国家在内的西方,提高了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调门。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指责说,人民币汇率过低给国际贸易竞争造成了影响,美国要对中国“持续施压”。中国面临新一轮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

  说起美国等国要求人民币升值,总是让人联想到1985年美国和当时的联邦德国、法国、英国与日本签署的“广场协议”。当时,广场协议的签署直接目的是为了促成日元、马克对美元升值,以解决美国存在的巨大贸易逆差问题。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日元对美元的升值,使得日本的经济泡沫被迅速被吹大,日本经历了痛苦的经济泡沫爆发、崩溃、乃至一蹶不振的长期停滞。可以说,“广场协议”带动的日元大幅升值是日本经济发生转折最直接的祸首。

  当初“广场协议”签署的经济大背景是,美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赤字不断扩大,美日贸易摩擦日益加剧,而日本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如果我们拿那时情况与现在相对比,就会发现它们是何等相似。现在的美国同样面临巨大的对华贸易赤字,而中国与当年的日本一样,同样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不过,需要指出,这两者之中,有一个最大的不同,那就是中国不同于日本。日本自二战结束后,就走上了全面拥抱西方的道路。在政治上不独立,而在美军战斗机可以自由降落日本国土的情况下,它也很难说得上拥有完全的经济自主权。所以面对美国的压力,它不可能说不。但是中国不同。新中国自成立以来,就是一个拥有完全主权的国家。改革开放后,我们学习西方,借鉴西方的经济发展经验和先进技术,但我们从来不唯西方是从。我们总是根据自己发展的实际出发,有选择地学习西方,借鉴西方。所以,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我们不会忘记日本的教训,我们不会踏进同一条河。而即使是人民币升值,我们也将是根据我们自己的利益,按照我们自己的方式自主地进行。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