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总统候选人得票率接近 乌克兰政坛斗法仍将继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8日12:49
  中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2分报道,乌克兰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于当地时间7日晚8时结束。根据目前对52%有效选票的统计结果显示,乌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领先乌现任总理季莫申科4.9个百分点。

  另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对52%的有效选票的计票结果显示,亚努科维奇目前获得49.6%的支持率,季莫申科则获得了44.7%的支持率。另外据信有4.5%的选民对两名候选者都投了反对票。

  根据初步的统计,乌克兰总统的候选人地区党主席亚努科维奇以不大的主持票而略过于现任的总理季莫申科,据测算参加第二轮选举的选民要高于乌克兰总统的一轮选举,亚努科维奇的得分主要集中在乌克兰的东南地区,这些地区的居民在乌克兰总人口的半数以上。

  而支持季莫申科的主要是集中在西北地区,中央区双方的支持者约对半,最终乌克兰总统二轮选举的官方结果在十天内公布。

  有报道指出,虽然目前的计票结果以及多场出口民调结果显示,亚努科维奇暂时领先季莫申科,季莫申科却声称不会认输。季莫申科7日表示,自己不会以出口民调的结果为基准,在正式的计票结果出来之前也不会对大选下结论。季莫申科说,"要下任何结论还太早"。并且,她此前已经宣称,一旦自己在大选中失败,将通过"橙色革命"的方式重新洗牌,通过大型和平示威推翻选举结果。

  然而,亚努科维奇已经放出话来,要求季莫申科认输,亚努科维奇对选举结果看来胸有成竹向支持者发表演说,要求对季莫申科承认落败,辞去总理职务,他说接任总统以后会迅速推行改革,带领国家克服目前的经济危机。

  至于季莫申科仍然信心十足,他说根据独立的票站调查,相信自己是最后的胜利者。呼吁支持他的民众不要灰心,并再三指控反对派舞弊。据报选政委员会一旦公布季莫申科落败,他就会发动支持者上街示威,并通过法律程序推翻选举结果。

  但可以确定的是不论哪个人上台都将收拾乌克兰经济烂摊子,据调查显示,其实整个金融危机过后,乌克兰的经济已经基本上濒临破产了,虽然还没有破产但是整个国家的GDP去年倒退了15%,今年也好不到哪里去。

  另外,根据两位候选人现在得票率非常的接近,所以任何一方不论谁落败都会继续抗争到底,这样的选举争议、政治争议肯定会拖延新政府上马来解决经济问题,所以有很多的分析师就表示,不论谁赢得选举,新总统都将面临艰巨的挑战,而前几年的超支也更使得乌克兰的财政雪上加霜。主持人:目前要对乌克兰大选的结果下结论,为时尚早。我们请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孙壮志来为我们解析乌克兰大选。您觉得这次大选谁最终获胜的可能性最大?还存在哪些变数?

  嘉宾:首先来看可能亚努科维奇要占据一定的微弱的优势,这主要并不是说亚努科维奇这个人的声望包括能力都强,而是说这几年来橙色政府缺乏政绩,对经济上没有什么建树,内外交困,特别是五年当中搞了两次大选出现了三次政府危机,从这种情况下,从普通民众来说,希望能够尽快的结束这种政坛纷争,让国家把经济作为主要的工作来做,尽快让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所以说应该说这种投票的结果是反映了一种民意,大家对现状的不满。

  主持人:季莫申科威胁如果大选失败将发动第二次"橙色革命",您认为存在这样的可能性吗?

  嘉宾:首先就是说他搞橙色革命要有合适的借口,比如说要确定亚努科维奇舞弊,但现在的情况跟04年底的情况比完全不一样,因为现在执行权完全掌握在季莫申科手里,这种情况下他再职责反对党在野党去舞弊,这样他其实从他来说,都是有很多说不过去的地方。

  现在的形势和04年也完全不一样了,比如说现在从国内来说,大家更愿意希望不要出现这种极度斗争混乱的局面。从外部的环境来看,现在变革的状况也发生了变化。

  美俄两国在奥巴马执政以后也出现了缓和的迹象,这种情况下应该说,另外他也没有充分的时间来准备,像04年那样这么长时间来准备阶级斗争,包括资金上,人员组织上,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从这几方面来看我觉得爆发大规模的像04年那种橙色革命的街头斗争的现实性比较小。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