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圣山”苏州穹窿山将举办首届新春祈福庙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8日12:51
  中新网苏州2月8日电(黄梅)记者今天从苏州穹窿山风景区管委会获悉,2010年正月初一至初八,苏州穹窿山将首次举办以“钟鼓齐鸣,盛世苏州”为主题的2010新春祈福庙会。通过敲响祈福鼓和宁邦钟等传统祈福习俗,重塑苏州传统新年庙会盛况。

  庙会是最能反映一个地方民俗风情和民间传统艺术文化的盛会。苏州作为全国庙会文化比较丰富发达的地区,每年的虎丘庙会、轧神仙庙会、玄妙观庙会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穹窿山此次举办的新春祈福庙会在苏州庙会史上规模空前。庙会期间,穹窿山将举办苏州最大规模的民俗展示活动,由民间手工艺品街和小吃街组成的名俗风情街以及苏州民俗图片、音像展,将展示苏州浓郁的地方民俗风情。

  届时,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优秀演艺队伍、本市特色民俗文化演出团队,也将进行民俗文化汇演。如穹窿山祈福表演、灯狮舞、打连厢、太仓滚灯、千灯跳板茶、常熟浒浦花鼓、木偶戏、双簧、数来宝、耍中幡等各地民俗文艺汇演将轮番上演。

  另外,为营造独具虎年特色的节日氛围,整个景区还塑造了“健康虎”、“智慧虎”、“招财虎”、“快乐虎”和“平安虎”的“穹窿五虎”形象来闹新春,送出虎年祝福。

  素有苏州“第一名山”之称的穹窿山,是孙子兵法诞生之地,也是乾隆皇帝六下江南祈福之地。穹窿山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丰厚,集政治、军事、宗教、文化于一山,因而又被称为“圣山”。苏州穹窿山上真观,被称为江南道教的祖庭,民间亦有“先有上真观,后有玄妙观”的说法。

  专家称,今年苏州首次将春节祈福庙会开到风光秀美的穹窿山上,将宗教庙宇文化与自然生态环境相结合,必将成为苏州庙会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