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续儒学交流遗风 日中两市中学生谱交流新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8日14:28

  中国浙江省余姚市舜水中学的同学(左)将写有“中日友谊,万古长青”的书法作品赠送给安东省庵传授馆高中的同学。(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中新网2月8日电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时隔350年之后,日本福冈县柳川市和中国浙江余姚市两市之间再次掀起国际交流热潮。2月5日,以安东省庵私塾为发源地的柳川市传授馆高中举办欢迎会,欢迎余姚市舜水中学的同学首次来柳川进行参观学习。

  两市交流源于17世纪,代表人物是活跃在当时的日本儒学家安东省庵(1622~1701)和朱舜水(1600~1682)。而今天,随着经济的发展,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柳川市加强了于余姚的联系。

  2月5日,在传授馆高中举办的欢迎会上,28名中国学生为日本的老师和同学们表演了京剧,还现场写下“中日友谊”的书法作品。传授馆高中的同学们也表演了古筝弹奏和校歌大合唱。最后,两校同学相互交换礼物。通过联谊活动,两校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和友谊。

  传授馆高中学生会会长、二年级学生龟崎员贵(17岁)兴奋地说:“孔子雕像是我们学校的骄傲。参加今天的活动,感觉就像是安东省庵和朱舜水再会一样。”舜水中学初二年级学生何俊成(13岁)热情地向日本同学发出了邀请,“我来到这里和大家互相交流感到非常的高兴。希望大家一定要到舜水中学来看看”。欢迎会之后,大家还共同瞻仰了孔子雕像。

  早在1990年,余姚和柳川两市就已经建立交流关系。2009年1月,余姚市传统戏剧“姚剧”首次在柳川公开演出,以此为契机,两市交流再现高潮。2009年8月,两市旅游业相关人士在柳川举办了推广说明会,11月,余姚市电视台来到柳川进行了实地采访和拍摄。

  安东省庵研究促进会在促进两市交流方面曾做出过很大贡献,现任会长、柳川市旅游协会会长立花民雄积极呼吁进一步扩大两市的交流,表示“余姚方面在两市的交流合作方面非常积极。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到柳川来旅游,希望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王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