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考察队成功拖载故障雪地车全速驶往中山站(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14:31
  12月23日清晨,中国南极内陆考察队队员在包裹一辆出现严重故障无法修复的雪地车,准备将其置留原地,待考察队返回时拖回中国南极中山站修理。新华社记者崔静摄[更多图片]

  新华网南极内陆2月8日电(记者崔静)中国两支南极内陆考察队7日在成功拖载上一辆此前暂时弃置的故障雪地车后,踏上全速返回中国南极中山站的归途。截至7日夜,考察队的位置距中山站约有230公里。

  7日中午,中国南极内陆考察昆仑站队和格罗夫山队顺利抵达距中山站270公里处。经过连续4小时的除雪、吊载,考察队员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成功将本次考察途中弃置于此的一辆故障雪地车放置在大型雪橇上,再由其他雪地车牵引回中山站。截至目前,考察队已有2辆雪地车因出现严重故障,不得不通过这种方式拖载带回。

  雪地车是南极内陆考察的生命线。本次南极内陆考察中,两支考察队在出发时共驾驶9辆雪地车,拖拽着载有考察物资、后勤补给和燃油的40只雪橇深入南极内陆腹地,但在往返途中,相继有4辆雪地车发生故障,其中2辆雪地车因故障难以修复而被暂时弃用,给考察队的正常行进带来困难。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副领队、昆仑站队队长李院生说,这些出现故障的雪地车已连续3年为南极内陆考察服役,由于近两年新建中国南极昆仑站,大量建设物资需要用雪地车拖运,几乎所有雪地车都在低温条件下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出现故障在所难免。返回中山站后,考察队计划将故障雪地车全部拖运至“雪龙”号破冰船,带回国内进行彻底检修。

  由于南极大陆是中部隆起向四周倾斜的高原,考察队在返程途中几乎均为下坡,行驶速度加快。李院生表示,若行进顺利,考察队预计可于春节前夕返抵中山站。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