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首例因限行引发刑事案被告人获刑10个月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08日14:39

  限号日撞警察“当时乱了” 

    拒绝检查撞伤民警

    首例因“限号”引起的刑事案

    被告人今获刑10个月

  本报讯(记者白筱芃)在限号当天驾车出行,在闯红灯后拒绝接受交警处罚并驾车逃走,导致办案交警受伤。

  今天上午,51岁的于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海淀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这也是限号措施实施以来,首起因为违反相关规定而被法院审理的刑事案件。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9年11月9日,于某在本市海淀区西三环花园桥下辅路红灯处违章驾驶,同时,于某车牌的尾号是“3”,是当天的限行车辆。

  在海淀交通支队民警对于某进行依法检查时,于某拒绝出示驾驶证,并开车逃跑,逃跑过程中将民警撞倒,导致民警面部和左膝软组织挫伤,经鉴定为轻微伤。

  随后,公诉机关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对于某提起公诉。

  庭审现场

  是否酒后驾车成庭上争论焦点

  今天上午9点半,于某的家人陆陆续续走进法庭旁听案件,随后,51岁的于某被带进法庭。

  站在法庭上的于某对公诉机关的指控表示认可。他表示,自己是一家经贸公司的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在事发前几天,刚刚从澳大利亚返京,而回国的理由是他的父亲骨折住院,病情紧急。

  “事发当天你喝酒了么?”对于法官的询问,于某予以否认。他说自己知道当天驾驶的车辆尾号受限行限制,也知道在驾驶时闯了红灯,但由于探望父亲心急,所以冒险违反了法律。

  于某说,看到民警的手势时,他先是将车停了下来,但在民警要求出示驾驶证时,由于紧张,为了逃避处罚于是开车逃跑。

  在逃跑过程中,于某并没有察觉自己的车剐蹭到了民警并导致民警受伤。

  在出示证据过程中,被撞民警的证言显示,当天检查时,发现于某口中带着酒气,但由于于某驾车逃离,未能对于某的酒精程度作出测量。

  但于某说,事发时是下午3点多钟,同时,以交警当时的距离,不可能闻出酒气。

  “我对自己鲁莽的行为感到万分的后悔,对被害民警表示歉意,我不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辩解,因为本身就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在最后陈述阶段,于某在法庭上说。

  法官当庭对案件进行了一审宣判,以妨害公务罪判处于某有期徒刑10个月。

  对话当事人

  “当时真的是乱了”

  在与于某对话的过程中,他反复提出,希望不要让家人知道这件事,说到一半,51岁的于某掩面拭泪,他说自己从国外匆匆赶回,本想好好照顾家人,但没想到,却因为自己的鲁莽,反而给家人造成了麻烦。

  法晚记者:事发当时您为什么会有逃跑行为?

  于某:当时真的是乱了,父亲骨折很厉害,但是对肇事者的责任没办法追究。

  法晚记者:您当时知道撞伤交警了么?

  于某:真的不知道,我拿的是澳大利亚的驾照,我回来以后没有及时变更国内的驾照,这也不应该……

  法晚记者:目前您有什么想法?

  于某:我希望不要对我的家人有什么影响,我有两个孩子,我不希望对他们的成长有影响。

  法晚记者:您现在对10个月的刑罚是否认可?

  于某:我确实是抱着一个不应该的侥幸心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事情告诉大家,法律是公平的,千万不要有任何的侥幸。

  对话法官

  忘了限行接受处罚是明智之举

  审理该案的徐进法官在结案后表示,在出台限行规定后,不少司机忘记限行的具体号码。

  在此情况下,被交警查处时,接受100元的处罚是最明智的选择,而躲避、抗拒处罚的结果就是导致处罚升级。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