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乌克兰大选初步结果公布在即 选举双方打嘴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8日14:52
  中新网2月8日电 当地时间7日晚8时(北京时间8日2时),乌克兰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结束。约3700万乌克兰选民前往分设在国内的近3.4万和海外76个国家的113个投票站进行投票,3780名国际观察员在多个投票站监督本轮选举过程。

  亚努科维奇略微领先

  目前的统计结果显示,地区党主席亚努科维奇略微领先现任总理季莫申科。

  不同的民调结果分析,亚努科维奇将获得48.7%至50.26%的选票,而手季莫申科则将得到44%至45.6%的支持率。截至发稿时,对87%的选票统计结果显示,亚努科维奇的得票率为48.54%,季莫申科为45.80%。乌克兰中央选举委的最新数据还显示,仅有4.47%的选民选择不支持任何一人。

  季莫申科竞选班子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同时在进行计票,目前已将85%的选票统计出来,季莫申科的得票率为46.8%,亚努科维奇为46.0%。分析称,这预示着本次大选可能会出现一场围绕选举结果合法性的大争论。

  从目前的计票结果以及多场出口民调结果显示,亚努科维奇与季莫申科之间的差距并不大。一名40岁的乌克兰商人投了季莫申科一票。他说,“季莫申科承诺带领我们开辟一条通往欧洲的新道路,我相信她”。另一名60岁的乌克兰妇女则表示,自己对政治的反复无常感到厌烦,认为“亚努科维奇为我们提供了过上正常生活的保证”。

  初步选举结果将在乌克兰时间8日晚间公布。按照乌克兰选举法,第二轮投票中得票率高的候选者将获胜。

  候选双方打嘴仗

  7日,亚努科维奇在选举后的部分统计结果出台后即表示获得胜利。他说,“乌克兰的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我相信,乌克兰人民应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因此我投了朝好的方向变化的、稳定和强有力的乌克兰一票”。

  季莫申科则在投票后表示,她为“新的、美好的、人们将幸福生活的”乌克兰投上了一票。她表示,如当选将努力工作,使乌克兰早日融入欧洲大家庭。

  亚努科维奇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我认为季莫申科应准备辞职。她很清楚这点。”他指出:“季莫申科证明她是个有力的竞争者或对手。非常重要的是,她输得体面,在这条道路上坚持到了终点,正如在她成为总理时我曾经承认(失败)一样。”

  季莫申科则称目前下结论为时尚早,表示要在选举委员会公布结果后再考虑下一步举动。她还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醒”大家“不要忘记”一段历史:“某位候选人确信自己获胜,并且开始接受祝贺,但他的命运却在瞬间发生了改变。”

  同时,季莫申科阵营抓住舞弊问题不放。其竞选负责人亚历山大.特其扬诺夫称握有投票存在舞弊的证据。他说,“我们仍然确信,阴谋仍然存在”。

  亚努科维奇所在的“地区党”副党首安娜.杰尔曼则呼吁季莫申科让步,称“当那是人民的意愿时,真正的民主人士会接受挫败”,“这是季莫申科的责任”。

  季莫申科还“警告”说,一旦落选,她将发动另一场“橙色革命”,通过大型和平示威推翻选举结果。而亚努科维奇则表示,如果获胜,他将解散现政府,并进行总统和内阁权力的重新分配。

  “亚季”二人较量多年

  分析指出,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在乌克兰政坛其实已较量多年。他们都做过乌克兰总理,富有政治经验。在2004年的总统大选中,亚努科维奇曾是一名候选人,但被指涉嫌选举舞弊,成了“橙色革命”的主要攻击对象之一。而季莫申科是“橙色革命”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但季莫申科在尤先科上任、乌克兰颜色革命之后担任总理,在这个时期,乌克兰整个社会的生活水平普遍下降,和俄罗斯之间关系也日益恶化。一些乌克兰民众认为,季莫申科应为当前的经济严峻状况承担一定责任。

  如今,两人所在阵营互相指责对方在选举中舞弊,并扬言要举行抗议示威,气氛很紧张。两个强手之间的碰撞,对乌克兰政坛来说,恐怕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变数。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选举俄罗斯和美国都没有明确支持一方,以免刺激选民走向极端。分析认为,这说明乌克兰在经历了颜色革命和一连串的国内政治经济改革之后,正在逐渐增强自身的独立,逐渐摆脱棋子角色。无论谁当选,今后乌克兰会在俄罗斯和西方阵营之间走更加均衡的路线。

  当地媒体也预测,两人的竞选纲领没有很大区别,都把振兴国内经济放在首位。在外交政策上,不论谁当选,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关系都将得到改善。亚努科维奇奉行对俄友好政策,而季莫申科虽然主张乌克兰加入欧盟,但近期也支持与俄罗斯对话。

  1月17日,乌克兰举行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从包括现任总统尤先科在内的18位总统候选人当中脱颖而出,但两人得票率均未过半,根据乌法律规定得以进入第二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