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代表卢忠华述职报告:不辱使命 当好乡人大主席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8日15:22
  各位选民:

  我叫卢忠华,现任鄂坪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竹溪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一年来,我能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忠实履行人大主席工作职责,不负人民群众的期望,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今天,根据代表述职大会的安排,我向各位选民汇报2009年的工作,谈点体会。我认为,增强“四种”观念,强化“两个”责任,才能不辱代表使命,才能当好乡镇人大主席。

  一是增强学习观念。我原任乡党委副书记,前年又任乡人大主席,两个职务一肩挑,职务不同职责也不同,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也就更不同了。先前,我对人大工作无所是从,工作起来举步维艰。后来,我认真学习人大理论和有关法律法规,刻苦钻研人大业务,主动向同行老大哥拜师学艺,并经常到县人大办公室、各工委取经,利用县每年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列席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主席培训的机会,现场观摩,用心揣摩,努力探索人大工作业务,认真把握法定程予和要求,使我逐步掌握和熟悉了人大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工作起来也得心应手了。

  二是树立大局观念。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为实现乡党委政府提出的“产业兴乡、养殖活乡、项目富乡、旅游强乡、生态立乡”的发展战略,2009年,乡人大主席团在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协助政府落实这一发展思路,紧紧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因村制宜,探索农村发展增收的新路子,突出抓好了一批发展潜力大,具有一定市场前景,而且经济效益好,销售快的养殖和种植项目。一是号召人大代表带头调整经济作物种植结构,近年来,全乡累计调整经济种植作物面积3600多亩,其中药材专业村和药材基地1300亩,魔芋专业村1000亩,新建茶场2个,可采茶面积800多亩,木瓜基地1500亩。二是支持代表引领人民群众大力发展养殖业,利用鄂坪库区发展网箱养鱼,投放450个网箱,占水域面积14000多个平方面,投放鱼苗10多万尾,发展娃娃鱼专业户12户,投放鱼苗5000多尾,建成并实现了王家河万头山羊养殖基地。三是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协助政府抓好民生项目的落实,几年来,累计国家在我乡扶贫达10多个村,扶贫资金400多万元,乡政府利用这些有限的资金,建成了竹溪县有史以来最大跨度的长162米的人工索桥,建沼气260户,改栏改厕150多千,建人畜饮水主管道20000多米(7个村),实施了迁移扶贫240多户,并使高山上的贫困户迁的走,住的安。四是鼓励人大代表为全乡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鄂坪乡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鄂坪电站水库水面宽阔,山清水秀。代表们提出要充分利用水库资源发展旅游业,乡政府积极采纳代表的建议,想方设法投资20多万元,添购了旅游快艇3艘,大型旅游船两艘,支持农户建起了农家乐3户,村民方家春等10多家,依山傍水占地2000多个平方面“宾馆”已建成。

  三是树立群众观念。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忠实地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是我们乡镇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人大代表在行使职权时,要有群众观念,要想为人民所想,急为人民所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监督工作中,要抓住人民群众反映的强烈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工作。如:去年我乡药材专业村梓桐垭村,种植上千亩玄参,到秋季药材收购季节,无人上门收购,村民找到乡人大主席团反映,我迅速和分管药材的副乡长与县药材办联系后,不几天就解决了销路。再如去年6月,汇湾河洪水暴涨,张湾村的群众购买生活用品,孩子上学必经之路被洪水所隔,群众苦不堪言,后找到我要求解决过河架桥的问题。我先找乡政府,后找县交通局,反映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在我的诚心为民精神感动下,县交通局扶持20000元,乡政府支持10000元,群众出工,张湾村去年秋天终于架起了一座石拱桥。类似以上事例很多,这里不一一列举。

  四是树立法制观念。依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是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人大工作是一项法律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各个环节都要依法办事。去年,村委会换届,乡人大主席团都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事,选民无重登、无漏登、无错登,选举是阳光操作的,杜绝了拉票、拉帮结派,全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园满完成。除此,乡人大主席团还进行了“五五”普法情况视察、依法行政、执法工作检查。同时还较好地完成了县人大机关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任务重、头绪多,又没有常设机构。作为人大主席怎样担当起这个重任,履行好职责。一年来,我的体会是,必须强化两个责任:

  首先要强化监督责任。鄂坪乡近几年工程项目较多,如:通村水泥路硬化、沼气建设、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工程、扶贫迁移、人畜饮水、土地复垦工程等,乡人大对这些工程基本上从签订合同到工程质量及后期工程验收进行了全程监督。去年,东湾和大河湾村水泥路硬化时,因承包方路基处理不实,造成水泥路断板、炸裂,九湾村架设人畜饮水,因主管道承包方有50米偷工减料造成漏水。我知道后,迅速赶到现场,限期整改,保证了工程质量,人民群众很满意。2009年,乡人大主席团就人民群众普通关心、关注的学校收费、农村低保、良种补贴、退耕还林兑现、自来水收费、社会治安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县、乡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查走访、调查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其二要强化代表责任。乡镇人大主席肩负着联系本级人大代表,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反映代表和群众对本级乡人民政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等使命。强化代表责任,就是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还要对法律负责。只有强化了代表责任,无论是决定本乡重大事项的工作,法律监督,组织代表视察和调研等,才能避免走过场、搞形式,才能使乡人大工作扎实稳健,取得成效,才能不断开拓乡镇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总之,在去年的工作中,不管工作任务多么繁杂,时间多么紧,任务多么重,我都能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真正做到了主管工作认真做,分管工作积极做,中心工作配合做,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较好地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和乡人大主席的工作职责。我的个性较强,处理事情急燥,也请各位谅解。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蔡成文整理)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