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生活观察:虎年春节将至 年夜饭今年流行请厨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15:57
  新华网上海2月8日专电(王蔚、黄安琪) 虎年春节将至,年夜饭市场开始红火起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申城年夜饭请厨师上门服务成为一种时尚。记者从上海一些家宴餐饮公司了解到,年夜饭厨师早已被预订一空,而一些家政公司顺势推出了“宴嫂”“厨娘”填补市场空缺。有关专家认为,这种现象反映出现代服务经济发展正趋于专业化、细分化、外包化。

  个性化服务受热捧

  家住上海长宁路1277弄的童女士,今年的年夜饭请了厨师小魏掌勺,并提前半个月进行了“个性化菜单”的定制。“我们湖南人喜欢吃辣,所以特意请了个擅长湘菜的师傅。家里的老人有糖尿病,我们的菜都要低糖低脂的,味精尽量不要放。”童女士说,想吃什么就点什么,还可以有特殊要求,这样的服务真好。

  记者了解到,提供年夜饭厨师上门服务的家宴公司,通常会为顾客制作一份参考菜单,客户可以根据自家人的偏好修改菜单,商定价格。而大部分家政公司则让客户自己定制“个性化菜单”。

  对于初次尝试年夜饭由厨师上门服务的顾客,家宴公司还推出了提前10天“试吃”的服务。顾客可以在免费试吃中,随心制定自己的“个性化菜单”。

  上海景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厨师汤银海告诉记者:“初次上门服务,在烧完第一道菜后,马上询问顾客口味是否适合,甜了还是咸了,立刻调整。”

  老顾客往往有自己的年夜饭“专属厨师”。汤银海师傅就有十几位老顾客,他说:“这些人家的年夜饭,我烧了好几年,每年都给我增加劳务费,说我比较了解他们家的口味。”

  据了解,目前占“家政厨师”服务总量30%的顾客是上海住宅小区里的居民,其中老年人占到三分之一,他们往往有特殊的要求,比如提早到家服务,口感要求松软以及帮忙加工自家菜等。

  上海徐汇区华泾新村的杨奶奶过年想把两个儿子叫回家吃团圆饭,今年特意请了赵海燕阿姨到家里做年夜饭。“老了烧不动了。平时一直想吃羊肉,可是自己煮不烂。”杨奶奶笑着说,“有赵阿姨,我就放心了。”

  年夜饭上门服务供不应求

  上海佳宴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部主任杨海英今年笑开了花。从元旦开始提供预订年夜饭服务,仅几天时间,公司的70名专职厨师就全部被订满。杨海英说:“我们通常提前一个半月开始预订,但是去年春节过后就有回头客打电话来,询问今年年夜饭厨师的预订情况。”

  “今年的厨师、厨娘特别紧俏,出乎意料。”上海羽佳家政服务公司经理翟桃花告诉记者,今年年夜饭“家政厨师”的预订量是该公司开业6年来最火爆的一年。

  “年夜饭上门服务今年开始从别墅区走向普通街道社区了。”上海名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张振伟对记者说:“与去年相比,年夜饭厨师上门订单量大大增加,到目前已上涨了30%。”

  据记者观察,目前在上海提供厨师上门服务的公司较多,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家宴公司或餐饮公司,一类是家政服务公司。他们提供的厨师既有在星级酒店工作的大厨或专职厨师,也有在餐厅或小饭馆工作的小厨师,甚至还有保姆式的厨娘。

  从提供服务的类型看,既有公司按照客户的要求备料,如提供10个冷盘、10个热菜的年夜饭套餐,厨师带料上门服务;也有客户自己备菜备料,厨师只带一些工具和佐料上门服务;还有小保姆式的上门做饭做菜。

  由于服务的方式不同、厨师的等级不同,服务价格也有较大差别。费用主要包括菜品钱和服务费,有的打包合计,有的分开单算。高档的星级厨师上门打造年夜饭,价格每小时400元至800元。餐饮公司提供的厨师服务费为200元至500元,菜品费1000元左右。家政服务公司提供的有证厨师,服务费用为200元至500元。

  需求多样服务业要转型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权衡认为,从年夜饭能看出服务经济的特征和趋势,这一方面反映了现代人需求的多样化,要求提供服务的内容不断出新,另一方面反映了现代服务经济发展的专业化、细分化、外包化的特征。

  专家指出,服务经济要求整个经济系统内部链条的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这也是上海发展到现阶段服务业转型的重要变化。我们必须看到服务经济发展态势,提高服务经济效率,降低服务成本。

  同时,记者调查发现,家宴服务市场空间较大,但市场监管有待加强。目前“家政厨师”都持厨师证、健康证上岗,但这个行业还没有统一的合同,市场价格和服务内容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定,亟待有关方面加强市场规范和管理。

  有关专家提醒市民,选择厨师上门服务,也就是选择了特殊服务,市民除了重点关注餐饮的质量外,还要认清企业是否正规合法,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