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虎年说“虎”:在南京就有40多名“虎”姓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16:52
  新华网南京2月8日专电 (记者石永红)农历虎年即将来临。威风凛凛的“虎”,实际上还是一些人的姓。在南京,就有40多名“虎”姓人。

  77岁的虎世华现在居住在南京秦淮区,退休前是南京市第五中学的数学老师。她保存的一本“虎姓家族谱”显示,南京虎姓的第一代高祖为虎嵩林,祖籍甘肃天水一带,1799年出生于四川成都新都。虎嵩林投军后东征西战,曾官至总兵。1875年,虎嵩林的二儿子虎坤冈在南京正式定居。其后,南京虎氏家族中出了不少能人,其中虎云山在夫子庙经营得月台茶馆、南京第一个曲艺演出场所市隐园等,身家丰厚,曾在夫子庙一带购有大量房产。

  稀有的“虎”姓并没有编入《百家姓》。据专家考证,虎姓来源有两个:一是出自上古时期大臣伯虎的后人,以虎为氏。据古史传说,伯虎是帝喾的大臣。伯虎一族的后代遂以虎为姓,成为今日虎姓家族的重要来源。

  二是来源于回族中的虎姓。明代西域人忝克里别儿曾在南京任职锦衣卫副千户,其子虎歹别儿,以虎为姓。回族虎姓也有些是从谐音字“忽”演变而来。《元史氏族表》载:赡思丁三子为忽辛、纳速刺丁四子为忽先,其后裔有以“忽”为姓者,也有改为“虎”姓者。

  有趣的是,在四川、云南一些地方,虎姓音不读虎而读猫(Māo)。具体原因尚未得到考证。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