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边防总队爱民固边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17:03
  新华网昆明2月8日电(范玉泉 杨玺)多年来,为了维护民族团结、边疆稳定,云南边防总队官兵在边防一线,用真情和大爱谱写了一曲曲爱民固边和民族团结的新篇章。

  爱民固边换新颜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勐桥乡与越南接壤,居住着苗族、瑶族等8个民族,总人口3万多人,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4%。近年来,在矿产资源和林地资源开发中这个乡的社会矛盾凸显,仅2004年至2006年就先后发生群体性事件多起。

  为此,红河边防支队勐桥边防派出所以整治社会治安秩序为突破口,从清理积案入手广泛收集证据,一举摧毁了以邓某为首的13人的犯罪团伙,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23人。通过严打整治,辖区刑事发案率与2006年同期相比下降60%,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90%。

  谈起此事,当地干部群众感慨地说,开展爱民固边“模范村”创建,最实质的内容就是要让群众有一种安全感。一位苗族老人说,开展爱民固边后,我们的日子过得踏实了,打架斗殴、小偷小摸都不再有了。

  4年来,云南省边防总队先后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000万元,协调政府和社会团体投入资金3640万元,在全省创建了164个爱民固边暨民族团结示范村。去年年底,云南省委政法委将边防创建爱民固边模式纳入政府行为在全省推广。

  禁毒防艾唱新风

  卡南女子护村队队长排南相说,边防官兵和我们共建的这5年,卡南村变化太大了。

  位于中缅边境地区的卡南村是瑞丽市一个景颇族村寨。20世纪90年代前后,毒品在村中泛滥,村里多人染上毒瘾。

  2002年年初,卡南村村民排南相在姐勒边防派出所帮助下,组建了由8名妇女组成的“女子戒毒护村队”,对全村吸毒人员摸底排查、开展戒毒工作。在排南相和姐妹们的共同努力下,2005年以来卡南村无一新增吸毒人员。由于安心搞生产,村民收入也由4年前的年人均300多元上升到现在的2600多元。回眸卡南村一年来的巨变——一座座新落成的民房,刚修好的柏油路,村民们对新农村建设更有信心了。

  目前,云南省有关部门借鉴护村队等方式和做法,已相继在毒品、艾滋病问题突出的社区成立了“妇女禁毒协会”、“母亲劝戒队”、“妇女攻心队”等群众自治组织3800多个。

  边境稳固谱新篇

  在毗邻越南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多年来,文山边防支队积极维护民族团结,先后与驻地村寨开展“爱民固边构建平安和谐文山”活动,使壮乡苗岭呈现出繁荣和谐的喜人景象。

  在老山脚下、畴阳河畔的董占村,文山边防支队麻栗坡边防大队筹集资金8万余元,为董占村修筑了一条长3.5公里的环村和环菜园公路,安装12盏路灯,并为村里建起科技图书室,组建了文艺队。村民陆保珍老人说,过去村里人不是打麻将就是打牌、打架,如今最时髦的就是听法制讲座、看书、唱歌、跳舞。

  “熟悉民风习俗是搞好民族团结的有效途径。”文山边防支队支队长廖春城说,在多民族杂居的文山,边防支队采取用民族语言沟通民族感情、用民族节日密切民族关系等措施,使文山变成民族团结的典型示范区。近年来,各民族群众联欢达500余次,未发生一起纠纷。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