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在印尼海上过春节中国渔民:“大海就是观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17:14
  新华网雅加达2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晓渝

  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大家都在为欢度佳节做准备,却很少有人知道,有大批中国渔民还在遥远的印度尼西亚海上顶着恶劣的天气作业。

  中国福建华瑞公司驻印尼马鲁古省图阿尔地区MTJ渔业码头办事处负责人马学文7日对记者说,这几天刚刚有12艘渔船分两批载着100多名中国渔民出海打鱼,他们最少要在海上作业1个月时间,春节肯定要在海上度过了。

  这批渔民只是在印尼海上过春节的中国渔民的一小部分。他们来印尼工作一届要两年时间,几乎都是在海上度过。由于船上没有电视,过年时他们只能通过收音机收听国内的节目。

  几天前,第一批6艘渔船出海时,记者正好经过了MTJ渔业码头,当时那里一片繁忙景象,渔民们正为出海做准备;码头方面燃放起烟花,为中国渔民提前庆祝春节。

  58岁的中国船员邵万利操着一口东北口音对记者说,他已经连续在印尼海上干了两届,近4年没有回家。“想家是想家,但是为了干这个活儿,你就不能硬要回家,”他说,“我要等干完这届再回家,回家就可以退休了。”

  提到如何在海上过春节,老邵兴奋地说:“海上过春节安全第一,所以不能闹。不过,饺子肯定要包,这是必须的。”他还说要在春节那天唱歌,他的话引起旁边同伴一阵善意的哄笑,他们说:“老邵你还是对着大海唱吧,没有观众就对着大海,大海就是我们的观众。”

  为了排遣寂寞,225号船船长蔡培杰在船上养了一只小狗,他说:“我想家啊,哪有不想家的。不过今年春节是不能回去了。”由于在海上打卫星电话话费太贵,蔡培杰和其他渔民只能在出海前用港口相对便宜的国际长途给家人拜个早年。他说:“就是祝老婆孩子身体健康,春节快乐。”

  除了这些渔民外,负责渔民管理工作的马学文也要守在码头不能回家过年。他说:“我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而且这几天特别忙。最近海上天气不太好,我每天都必须联系每条渔船3次,和他们交流作业和天气变化情况。而且我还要随时接收渔船发出的紧急联络信号,时刻准备处理突发事件。”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