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铁连续12年开展外来工团体订票愈 700万人受益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8日17:24
  1987年,以广州民工返乡潮为标志正式开启了中国铁路春运。20多年来,广东一直是春节前后外来工流动的源头和终点,来自广东省劳动部门的数据显示,2010年在粤就业人员达2608万人,其中外省劳动力1728万人。今年春运,广铁集团从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铁道部关于便民利民惠民的高度出发,切实做好外来工返乡运输工作,在已完成外来工团体订取票66万张的基础上,2月上旬又陆续在珠三角开出27趟外来工返乡专列。

  连续12年开展外来工团体订票,愈700万外来工从中受惠

  今年春运,深圳群康科技有限公司主管人员轻点鼠标,就成功预订团体票4000余张,成为预订团体票最多的企业。据统计,今年有2818家企业向广铁集团申报外来工团体票,审核合格有2626家,受理车票66万多张,相当于66万外来工足不出户就拿到了回家的火车票。

  让外来工少费周折、便捷购票、平安返乡,一直是广铁集团建设和谐春运的重要目标。从1999年开始,广铁在全国铁路首创外来工团体票预订,开了外来工足不出户、人不离岗就能顺利拿到春节火车票的时代之先。

  对于遍布珠三角各地的上千万外来工群体来说,信息相对闭塞、时间相对紧张、外出办事不便成为他们顺利购买返乡车票的主要制约。

  如何确保外来工买到真正平价、放心的火车票?针对上述情况,1999年,广铁作出了改革外来工售票组织,变坐等外来工上门为主动出击上门送票的决定。当年春运,该集团在外来工高度聚集的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惠州、汕头和中山设立了7个办理外来工团体预订票的网点,由当地劳动管理部门把关,所在地企业订票,外来工可在开车前3至5天在企业就近拿到车票。这一年,有38.5万外来工实实在在拿到了平价、放心的车票。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条件的变化,广铁还按照“最大限度方便外来工购票”的原则,对外来工团体订票方式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

  ——2005年春运,首次在互联网上开设了“广铁集团外来工团体订票网站”,使企业轻点鼠标就可网上申报团体票,而广铁也可以通过订票网站公布企业的订票情况,接受社会的监督和举报。

  ——2008年春运,首次为预订外来工团体票的企业办理返程团体票。企业在预订节前返乡票的同时,可预订湖南境内9大车站节后临客返程团体票,使回家过年的外来工实现了“两票在手”、往返无忧。

  ——今年春运,将办理节后临客外来工返程团体票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武昌、汉口、阜阳、合肥、南昌等车站。

  目前,广铁外来工团体票预订服务已延续了整整12年,累计有700多万名外来工从中受惠。

  连续4年开行外来工返乡专列,为20余万外来工铺就“绿色通道”

  2月6日下午,被命名为“中国镇-东莞石排新莞人专列”的东莞东至南昌外来工专列L410次在广铁集团所辖的东莞东火车站开出。今年春节前,东莞东站总共将开行17趟这样的专列,主要开往阜阳、南昌、郑州、武昌、麻城、岳阳等方向。据悉,这是广铁连续第4年为外来工开行返乡专列。

  除了东莞东站,今年春运,广铁集团管内广州、惠州、深圳西等站也将开行外来工返乡专列,全集团开行的专列总数达到27趟。

  开行外来工返乡专列,是广铁与地方政府联手,为外来工量身定做的一种“全过程绿色通道式”的运输服务。这种运输服务方式,特别适合于携带行李多、带有“搬家式”特点的珠三角外来务工人员。

  返乡专列采用“团体订票、专区候车、专门通道”的运输方式,给外来工返乡带来了极大方便:一是购票更便捷。外来工只要和所在企业报个名,再付票面票价,就能拿到回乡的火车票。二是交通接驳更经济。2007年以来,东莞石排镇已连续4年组织大巴,免费送乘坐专列的旅客前往东莞东站。三是进站更顺畅。对于乘坐专列的旅客,广铁方面提供专门区域用于候车,提供专门通道用于进站。四是旅途更舒心。在专列上。外来工可以5元的实惠价格吃到铁路提供的快餐盒饭,喝到免费的开水。广铁和地方政府还多次招募志愿者跟随外来工专列随车护送,为外来工提包、找座位、打水、送食品、宣传安全常识,为外来工平安返乡提供了更多保障。

  广铁春节外来工返乡专列开行4年来,已累计运送外来工20余万人,为外来工春节返乡铺就了最便捷、最经济、最安全的“绿色通道”。(孝金波、袁钢)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