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警方破获51宗恐吓小孩家长进行勒索诈骗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18:17
  新华网深圳2月8日电(吴俊、王迪)针对前段时间深圳校园绑架案频发的状况,深圳警方近期开展“猎鼠”行动,打击恐吓未成年人家长并进行勒索、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记者8日从深圳市公安局了解到,深圳近期共破获此类案件5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

  据深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26日,深圳一所学校的几名家长先后收到“小孩被绑架”的勒索短信,短信内容称“要想你的孩子平安无事,就马上汇两万元到建设银行账号中”。家长们收到短信后立即核实,发现小孩都在学校上课,并无异常。家长们随即报警。

  接到报警后,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介入此案。专案组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除了对这几位家长进行敲诈外,还以类似方法敲诈深圳以及国内其他省市事主。专案组辗转全国多个省市调查取证,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今年1月25日晚,专案组在深圳市罗湖区一座小区内成功抓获利用短信恐吓学生家长并进行勒索的犯罪嫌疑人卢某伟(男,28岁,天津人),当场缴获银行卡66张、假身份证5张、短信群发器一部、手机卡等作案工具一批,破获深圳及外省市敲诈勒索未成年人家长案件15宗,其中涉及深圳市案件13宗。

  深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此类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大致有以下几种:打电话或发短信给事主,谎称事主得罪人或直接要求事主向其指定的账号汇钱;或自称是“某某帮”、“某某会”之类的非法组织,声称掌握事主及其家人的工作单位、就读学校、家庭住址、使用的车辆等情况,要求事主向其指定的账号汇钱,进行勒索;或谎称事主的小孩在其手上(找准小孩在学校上课的时间),威胁事主向其指定的账号汇钱,进行诈骗;有的还冒充学校老师,谎称其小孩在医院急需钱做手术,要求事主通过银行转账方式交纳手术费押金,进行诈骗。

  据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CID)相关负责人介绍,刑侦局从今年1月11日至1月26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猎鼠”专项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破获案件51宗、缴获汽车1辆、电单车1辆、假身份证90多张、银行卡106张、电话卡32张、手机、短信群发器一批。

  深圳警方提醒市民:从近期深圳市的发案情况来看,犯罪嫌疑人均以恐吓、敲诈为主,并未进行所称的伤害、绑架等行为。因此,市民接到此类电话或短信后,要沉着冷静,立即报警,将详细情况通报给警方,由警方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