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教委严禁寒假补习 师生“转战”燕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8日19:25
  北京市禁止寒假补课令一发,不少老师和学生开始“转战”燕郊,这便带火了燕郊的家教补习班。

  上月23日,本市中小学生开始放寒假。市教委发出通知,全面限制各种形式的补习班,要求公办中小学不得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补课收费;严禁组织任何类似招生选拔性质的集训、竞赛、冬令营等活动。与往年相比,2010年力度格外大。

  受通知的影响,学校和老师不敢再在京补课了。于是,本市一些学生家长,便将孩子送到与北京通州一河之隔的燕郊接受补习,不少老师也开始在燕郊办班。寒假燕郊的家教班比往年增加了一倍。

  记者探访

  北京学生燕郊补课

  寒假一开始,崇文区某中学初三年级的小华、丹丹和小燕,每逢周一、周三、周五,便结伴乘坐930路公交车,到距离崇文区40公里以外的河北燕郊补课。

  2月2日7时50分,记者在大望路930路公交车站见到了小华等3人。她们需要乘坐930路公交车40分钟,在燕郊诸葛店下车,补课地点是星河皓月小区。

  在车上,小华告诉记者,补课是家长联系的。丹丹也告诉记者,她们3人不但在同一学校上初三,还住在同一小区。

  小华说,为了保证中考考出好成绩,从初一开始,每到寒暑假,家长就送她进补习班补习。

  今年(2010)由于教委的通知,寒假期间学校不再办补习班了,家长就给她联系到了燕郊补课,而且还联系了丹丹和小燕。

  每周三天课一天一人920块钱

  小燕向记者介绍,她们一天补习6个小时,上午3个小时补习数学,下午3个小时补习英语,下午4点从燕郊返回。

  她告诉记者,给她们补习数学、英语的老师都是北京的老师,而且都是正在教初三毕业班的一线老师,至于是哪个学校的,她们不知道。

  她说,她们的补课费每小时150块钱,中午饭每人20块钱,一天一人920块钱。她还向记者透露,她们每周是周一、周三、周五上课,共要上三周。而周二、周四、周六也有北京的学生来这里补习。

  40分钟后,930路公交车驶到星河皓月小区东门附近的车站。在车上,小华就看到前来接她们的人,于是,赶紧摆手打招呼。

  接站的是名40岁左右的中年女子,小华称呼她王老师。小华说,王老师负责到车站接送她们和中午饭,并不负责补课。

  在前往小区的途中,王老师向记者介绍,她本人是朝阳某粮库下岗职工,星河皓月的房是她2007年购买的,两名补课老师其中一人是她的妹妹,另一人是妹妹的同事,她们分别是北京西城区某中学初中三年级数学、英语老师。她们是第一次来燕郊开办家教补习班。

  记者提出到她们的家教补习班看看,遭到王老师的拒绝。她说,妹妹嘱咐过她,不准带生人到家教补习班,防止北京过来人查。

  北京地区

  往年经常补课每个老师可赚到3000元

  北京通州某中学初三年级老师沈莉(化名),作为毕业班的数学老师,她向记者透露了假期补课收费的情况。

  沈老师说,假期补课收费已经成了老师、学校增加收入的手段,因此,每到假期,一些老师、学校便纷纷与民办教学机构合作,举办各种形式的补习班、培训班,向学生收费。

  沈老师透露,她所在的中学,长期与通州一家民办教学机构合作办补习班,要求毕业班全体参加补习,每周两天,每天6小时,每人收费420元(每小时收费70元)。

  她说,合作的形式是,民办机构负责出办班手续,学校老师负责招生、收费。一个假期下来,每个老师可以分到补课费3000元。

  畏惧寒假禁补令

  将补课费退还学生

  2010年寒假前,学校专门开会,布置毕业班学生假期参加补习班,并且还收了补课费。放假前两天,市教委发出严禁补课的通知,学校按要求将补课费退还给了学生。

  她告诉记者,教委刚刚发下通知的几天,有的老师打算私下办班,组织学生补习收费,甚至悄悄找到学校附近单位租会议室当教室。

  后来,可能是看到教委严禁补课收费的措施严厉,便放弃在学校附近租地方办班的打算。不过,他们学校个别老师并没有闲着,而是组织一些学生到其他地方补习。

  她说,一名同事在通州某写字楼给学生补课,还有两名同事在燕郊办家教班。

  补课揭秘

  “借地办班”燕郊家教班增一倍

  黄老师是北京一家补课机构燕郊分中心的负责人,她是一名老资格家教组织者了,在燕郊从事家教已6年。

  她向记者介绍,今年(2010)寒假,北京市教委严令禁止开办任何形式的补习班,于是,一些北京老师为了避开北京教委的通知,就“过河”来到燕郊办学。

  据她掌握,燕郊当地的补习班有10多家。而眼下,光北京老师开办的家教班就添了10家左右。

  这些家教班主要集中在燕顺路旁边的星河皓月、纳丹堡、美林湾等小区。这些小区地处潮白河东岸,距离北京最近,乘坐930快车,由郎家园到这里只要四五十分钟,比北京城里交通还便利。

  不过,北京老师的家教班,学生、老师都是北京的,只是“借地办班”而已。

  老师很小心

  带着孩子才能进班面试

  朝阳某中学家长杨先生的孩子也在燕郊北京家教班补习功课,根据他提供的电话,记者与正在燕郊东方夏威夷小区内办班的韩老师取得联系。

  韩老师在电话里一再追问记者是怎么知道他的电话的,为什么现在才安排孩子参加补习,对记者与他联系的真实目的表示怀疑。

  记者向他一一作出解释后,他的态度才有所缓和。不过,他仍然坚持先在小区门口与记者见面,等到补习的孩子来了,经过面试,再带记者和孩子一同到“班”里去。

  打过电话20分钟后,韩老师才不紧不慢地来到小区门前。寒暄后他简单询问了将要参加补课孩子的情况,并介绍了家教班的情况,可以先试听一天,然后再交费。

  家教班有3个老师,两名数学老师,一名英语老师,全部是北京西城区的在校教师。家教班现在有11名学生,分两拨上课。课时费每小时150元;每周3天课,每天6小时。

  家长声音

  有偿家教不该一刀切

  家住崇文区四块玉的家长李学峰,孩子今年(2010)6月参加中考,眼下,正在燕郊家教班补习功课。

  他说,今年(2010)寒假前,他已经让孩子报名参加学校的补习班,并且已经交了补课费,后来,学校通知不再组织补课了,他又考虑给孩子请家教,谁知,一连找了几个老师,都因学校有规定而被拒绝。

  正在他为请家教一筹莫展时,另一个学生家长给他打电话,说寒假准备把孩子送到燕郊补课,问他去不去。于是,他与这个家长一起去燕郊进行了考察。

  他说,将孩子送到燕郊补课是无奈之举,他认为,补习班和有偿家教不该一刀切。

  专家观点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昨天,义务教育专家、北京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特邀委员王晋堂表示,北京市禁止补课后,燕郊生意火了,正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体现,毕竟利用假期补课对培训机构而言,有着极大的盈利诱惑,个别老师也希望将补习班延续。

  “但也应看到,有的家长"迷信"补课带来的效果,主动去配合,也使得培训市场产生转移。”王晋堂说。

  官方说法

  不要盲目参加各种班

  昨天,针对本市补习班“转战”燕郊的现象,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表示,2010年本市加大了对寒假培训班的检查力度,“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角度看,各个学校也根据要求没有进行寒假补课,学校方面配合得很到位”。

  他说,“转战”燕郊是家长们的选择,有这样的市场才会出现老师的配合,希望家长能够转变观念。

  同时,他还说,有些家长想利用寒假给孩子提高,但不要盲目参加各种班,“其实孩子可以在家里学习,学校也是按照教学计划给孩子布置的作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