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俭”字当头的世博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22:21
  新华网上海2月8日电(记者许晓青、吴宇)8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东道国展馆——“东方之冠”在简朴的仪式中竣工。对于中国而言、对于上海而言,勤俭办博、廉洁办博的倡议已持续多年,而今世博脚步日渐临近,“俭”已成为这座世博之城的一种风尚。

  记者得知,直至近日中国馆工人在撤离住宿用的临时板房时,工程人员始终坚持对每一件细小的公用物品物归原主、物尽其用。

  “俭”字当头,它不仅体现于世博场馆的建设全过程,充满神秘感的世博会开幕式方案也以节约为本,进行了理性“瘦身”。曾经酝酿的“豪华”方案包括以宽阔的黄浦江为表演舞台,在两岸搭建巨型看台,营造壮观场景等等。但上海世博会组织者研究后认为,世博会的开幕式不必搞得过于铺张、过分渲染,开幕式的目标就是简朴、热烈。

  作为发展中国家首次举办的综合类世博会,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的特殊背景之下举办的一届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并不像个别媒体所言,“冒着亏损的可能”,“举办有史以来最大最奢华的世博会”。

  申博成功7年多以来,中国始终追求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但同样在遵循勤俭原则,即在保证成功的前提下厉行勤俭,不必要的项目坚决不搞。

  大而不奢、亮而不豪,是对上海世博会的真实写照。

  大,是指上海世博会5.28平方公里的园区,已经创造世博会历史上园区规模之最,并有望以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7000万人次,创造参展规模和观众规模的最高纪录。

  亮,是指世博会的永久性和临时性场馆,大多顺应了“环保节能、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潮流,相关设计和展示可谓极尽科技创新、夺人眼球之潜能。

  孤立地以投资多寡及盈亏与否来评判一届世博会,是不公正、不全面的。为了具备与上海世博会参展、参观规模相匹配的接待条件,同时从城市长远定位及发展需要出发,上海正在进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既是办博的需要,更是城市本身的需要;既是今天的投资,更是为明天投入。由此形成的巨额投资,都算到世博会“头上”,并不合适。

  而上海世博会则选址于中心城区,是通过改造利用老城区办博,也的确造福了1.8万多户搬迁居民,使之告别危棚简屋,同时保留了大批具有历史价值的近代建筑和厂房。在总建筑面积达220万平方米的世博园区中,老建筑保留、再利用的比例达到了近六分之一。

  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第一次举办综合类世博会的过程中,更有必要奉行勤俭原则。勤俭,不会失去颜面;勤俭,也不会有损精彩。相反,勤俭有望探索更多实现科学发展的经验,开创更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