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煤炭资源整合“风声”渐起 将建亿吨级煤企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02月09日00:32

  河南煤炭资源整合“风声”渐起

  将组建亿吨级煤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勇 ★ 李姗姗/河南报道

  一场关于河南煤炭资源整合的大戏,正在鸣锣开鼓。

  “可以肯定的是河南的煤炭资源整合已是箭在弦上。”1月27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一位官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不过,目前尚在讨论和筹备阶段,不方便透露太多。

  “煤海”山西以“壮士断腕”的悲壮揭开了全国性煤炭资源整合的大幕。紧随其后,河北、内蒙古以及黑龙江等煤炭资源大省取经“山西模式”。产煤大省河南,“煤改”风声亦是渐行渐近。

  “煤改”方案征求意见稿已下发

  在2009年,山西暴风骤雨般的煤炭资源整合“完美”落幕。“这仅仅是全国性煤炭资源整合的前奏。”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一位专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岁末年初,河南省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决定2010年对646座小煤矿进行兼并重组。

  事实上,从2004年开始,河南省就率先对煤炭等重要矿产资源进行整合。

  经过多次整合,目前,河南省煤炭骨干企业占有及控制的资源达到全省的90%以上,产量占全省的80%以上,小煤矿数量也从原来的1569个减少到508个。而在2008年底,由永煤集团、焦煤集团、鹤煤集团等几大集团组建的河南煤业化工集团以及由平煤集团和神马集团联合组建的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两大航母正式起航,使河南省煤炭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得到进一步加强。

  “此次,河南‘煤改’方案‘数易其稿’,已于半个月前,提交中共河南省委常委会讨论。”上述官员表示。尽管有受到追捧的“山西模式”可以借鉴,河南对中小煤矿该如何整合,依然谨慎。“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不过,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

  《中国经济周刊》在采访中获悉,在不久前提交河南省委常委会讨论稿的计划中,河南省此次煤炭资源整合相关的主要措施包括:新建矿井规模不得低于45万吨/年,现有煤矿单井规模不低于30万吨/年的可以单独生产;大力支持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中小煤矿;生产规模100万吨/年以上的骨干煤炭企业在不影响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的前提下,作为兼并重组主体,兼并重组相邻中小煤矿。

  此外,在规范现有小煤矿办矿体制中,河南省还提出了“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对小煤矿实施兼并、重组、托管,形成以骨干企业为主的办矿体制”。

  “按照‘政府调控推进、企业平等协商、合理划分利益、依法规范办理、促进做大做强’的总体要求,制定小煤矿整合总体规划,实行‘一次布点、分批到位’,‘先易后难、分批推进’。”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在国土资源部相关会议上表示。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河南除了后备煤炭资源以河南省骨干煤炭企业为主体开发外,更为重要的是2009年初,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求河南省在2010年产生一家年产过亿吨的煤企的目标。

  河南省的煤企目前主要是以河南煤业化工、平煤神马、神火、郑煤和义煤五大集团为主。组建一年的河南煤化集团2009年煤炭产量已突破5500万吨,其麾下的焦煤、鹤煤年前亦成为产量千万吨以上的特大型企业,不过,要实现发国家改委制定的亿吨级目标,还需扩张产能。

  “仅靠兼并重组一些中小煤矿,短期达到这一目标还是有距离的。不排除在几大企业之间再重组的可能。”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表示,不过,核心还是整合中小煤矿,解决好中小煤矿企业整合的相关问题。

  “托管”带来的整合难题

  “河南煤炭资源整合相对山西来说会容易些。”中国煤炭市场运销协会研究员李朝林坦言,因为河南省的煤炭资源相对比较集中,除了大型的煤炭企业外,中小煤矿的数量相对较少,资源占有量、开采的规模都不是很大。

  尽管如此,由于牵扯到重点煤企间矿产资源的重新分配,以及地方政府利益平衡等诸多问题,重组整合起来并不轻松。1月27日,《中国经济周刊》致电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煤炭办的相关负责人,其以不知情为由,拒绝透露详细情况,相关细节的出台仍无具体时间表。

  不过,各大煤企均为下一轮跑马圈地抢占优势资源争相摩拳擦掌。与此同时,“山西模式”中,部分中小煤老板以“悲情”面孔退出历史舞台,也刺激着河南诸多中小煤老板的神经。

  根据此次的讨论稿,河南省的骨干煤炭企业或市、县(市、区)地方骨干煤炭企业被定为托管主体,同时鼓励产煤市、县组建紧密型骨干煤炭企业,其规模原则上不低于200万吨/年。而未参加兼并重组的中、小煤矿必须以协议方式由省骨干煤炭企业或地方骨干煤炭企业托管,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由原企业承担,安全管理责任由托管企业承担。

  “托管就是和大煤炭企业合作,根据双方的股份利润分成,大企业一般会占51%。”河南省汝州市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煤老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而诸如工人工资,技术投入等成本还是我们的。这样一来,行情不好的时候,我们的利润就太低了。不过,要是不托管的,大部分都停产整顿,那些原来由大企业托管的就可以生产。

  事实上,各大重点煤企也仅是对一些优质矿产资源很感兴趣,争抢激烈,而一些资源情况较差的小煤矿,则是“丑女难嫁”。不仅如此,“一些中小煤矿企业产能分散,技术装备落后,结构性矛盾突出,发展后劲不足,即使整合做大了,也影响了效益的发挥。”李朝林坦言。

  而面对即将来临的整合“风暴”,煤老板亦是各怀心事。

  “我们的矿小,不愿意被兼并,就不能生产,能咋办,被托管了,好歹还可以生产。”上述煤老板坦言。

  一位新密的吴姓老板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还是希望政策出台之后,根据规定达到标准,我们自己投入、自己生产。不过,就怕政策朝令夕改的,就比较麻烦了。

  不过,尚在进行中的“煤改”方案,还未出世,“煤荒”“电荒”突袭,有多个企业称,国家发改委已给煤电企业以及相关地方政府下发文件,鼓励小煤窑尽可能保持正常生产和缩短放假时间。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