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电地暖:利用“垃圾电”温暖千万家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09日02:54
  “卧室1,18℃;卧室2,19℃;客厅,18℃……”

  2月4日,在山西耀华电力节能供热公司的总控室内,记者看到,十多台显示器上,近千户家庭的数千个房间的温度显示无余。山西耀华电力节能供热公司董事长宋文波边指示边告诉记者:“请看这里,1单元1层1号家的6个独立空间(包括卧室、客厅、餐厅和厨房等)的室温都有显示,这些温度24小时都可以调控,想低可以低下来,想高可以高上去……”

  宋文波称,这是一套电地暖计算机控制系统。也许是记者孤陋寡闻了,但确实是第一次听到“电地暖”这一名词,也是第一次看到不仅是按户更是按房间进行温度可控。

  何为电地暖?山西的电地暖发展如何?且听慢慢分解。

  21世纪世界最先进的采暖方式

  电地暖系统是以电为能源的供暖系统,一种比较形象的说法就是,在地上铺了一层“电暖褥子”。

  电地暖系统是将发热体——发热电缆按要求埋于地板下,把电能直接全部转换成热能,加热地板进行供暖,其50%的热量是通过辐射方式传导,习惯上又称之为“低温热辐射供暖”。

  电地暖的经济、安全、舒适性早在20世纪20年代已被科学家证实,其使用寿命为50年以上。电地暖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就已经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的韩国、日本等地广泛使用至今,是目前世界暖通工程界公认的最理想、最先进的环保节能采暖方式之一。

  电地暖集中控制系统具有节能、环保、舒适、管理方便、网络调控、占用空间少、使用寿命长等特点。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新兴的采暖方式在国内也有了越来越多地应用,电地暖开始走入人们的居家生活,全国各省(市、区)现都已开始推广、应用。以北京为例,2006年专门出台了《北京市居民住宅清洁能源分户自采暖补贴暂行办法》,对于采用燃气、电等清洁能源采暖的居民进行补贴,鼓励使用。

  谷期电利用率达到90%以上,变废为宝,以电取暖

  据宋文波介绍,与水暖、电锅炉等相比,电地暖集中控制系统最大的特点体现在——“节能”,这也是电地暖被广泛推广的重要支点。

  电力上有“峰平谷期电”一说,通常,将一天24小时划分成3个时间段,峰期:8时—11时,18时—23时;平期:7时—8时,11时—18时;谷期:23时—7时。峰段电价往往相当于谷段电价的3倍。“峰谷电”主要是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既缓解了高峰电力供需缺口,又促进了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一个常识是,发电机满负荷运转后,想要大幅度减负运转并非易事。“谷期电能”至今没有一个特别有效的“直接负荷控制”手段加以利用,这不仅造成能源的极大浪费,而且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隐患。

  统计显示,到2020年我国浪费的谷期电相当于5个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直接损失达8000亿元—10000亿元。从另一个角度说,那些没有被利用的谷期电也被称为“垃圾电”。

  电地暖集中控制系统就是充分利用谷期电供电取暖。形象的说法是,吃的是草,吐出来的是奶。

  以山西耀华电力节能供热公司为例,其自主研发的电地暖集中控制系统,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拥有国内惟一一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控温系列电热带产品。宋文波告诉记者,他们从事电地暖这一行已经13年了,目前从产品到技术,在国内同行中绝对属于佼佼者。实际应用中,这套技术对谷期电的利用率达到90%以上,使用电地暖集中控制系统的用户可以享受到谷期电电价。

  据了解,山西耀华电力节能供热公司是我省惟一的一家电力节能供热公司,已在全国数百个项目建起了电地暖项目,为200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供暖。

  山西发展电热集中供暖大有可为,需应时而动

  目前,我省火电装机容量为6000万千瓦,低谷电能为1800万千瓦时,每个采暖期可利用的低谷电能为216亿千瓦时,如果利用电地暖计算机集中控制技术将这部分清洁能源用于建筑物冬季供暖,可满足3.6亿平方米建筑物冬季供暖需求,年可节约采暖用煤1000万吨、采暖用水720万吨,可使电网电力使用效力提高9%以上,其集中供热能力可以满足我省未来30年建设发展需要。

  另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目前我省的城市水暖集中供热发展有几大问题:一是热价倒挂严重。供热所需的煤、水、电及各种原辅材料价格波动上涨,企业实际供热成本往往高于居民的热价价格,每年都有亏损,需要政府补贴;二是分户控制、分户计量极难。虽然是国家积极鼓励的方向,但因为房子位置的热损不同,而导致散热量的不同,按户计量无法实现公平核算,实际操作难度太大;三是因为热源有限,在集中供暖的申请、审批、使用上往往遭遇种种困难,集中供热的扩面进展缓慢。

  在这样形势下,发展谷期电集中供暖,作为冬期供热供暖的补充和发展,在我省无疑具有相当的紧迫性和可行性。一者,以电地暖计算机集中控制技术为代表的电热集中供暖技术已经很成熟,既节约能源,又惠及百姓,稍加扶持,可以发展成为我省的新型产业;二者,国外和国内一些省市的成功实践,已经为我省起到了探索者和领路人的作用;三者,省发改委已将耀华公司的电地暖项目列入高科技重点扶持项目,省物价局为耀华公司的谷期电规定了优惠价格,太原市也于今年提出,探索电热采暖的取暖方式代替传统的供热方式。

  采访中,省内数位暖通供热专家认为,山西发展电热集中供暖大有可为,需要积极规划,应时而动。他们特别建议,希望我省将电热集中供暖尽早纳入集中供暖规划,可率先在新建住宅小区、学校、保障性工程等项目中推广应用,加速形成市场规模。

  本报记者桂小纯 张临山

  新闻背景

  答疑解惑“电地暖”

  1、电地暖是如何使用谷期电取暖的?

  答:电地暖利用集中控制系统跟踪不同的地区电网峰、谷、平时段和户外温度变化情况,自动按经济运行模式采用不同的加温策略。可以满足用户对不同采暖区域不同的温度要求。该系统可以对现有电网电力进行直接负荷控制。晚上用电工作,储存热能,白天用电高峰时,散发热量。对电网电力进行“移峰填谷”的谷期电利用率达到90%以上。

  2、电地暖会“中电”吗?

  答:电地暖采用各种优质原材料,耐高温、耐高压、耐穿透,100%防水渗透,抗强化学腐蚀,寿命长达50年以上,终身无需维护。发热电缆由以下几部分组成:(1)数十根镀锡铜线合股扁平型特软导电线芯;(2)特种PTC功能芯带或普通PTC功能芯带;(3)氟塑料或阻燃聚乙烯绝缘层和加强护层;(4)镀锡或镀镍铜丝编织屏蔽;(5)功能层100%全屏蔽层,远红外涂层。结合以上特性,所以说在安全方面没有任何问题。

  3、电地暖比传统采暖方式有何优势?

  答:电地暖优势在于安装简单,使用方便,无后期维护。电地暖系统从根本上节约了锅炉的占地,燃煤,堆灰,排污及管网建设。对环境无污染同时解决了最头疼的采暖费收缴难的问题。居民以购电方式上缴采暖费。温度可自行调控,想开哪间开哪间,用一个月交一个月的钱,方便管理。

  4、电地暖白天不用电家里能保温吗?

  答:电地暖系统将热能储存在楼层之间,热效率基本为100%。在一个供暖期可划分为3个阶段:

  (1)初寒期:谷期电使用率达到100%,白天室温无变化。

  (2)中寒期:谷期电使用率达到100%,白天在建筑物西北方向和顶层及一层的住户如有温度下降,可用平期电作为补充,白天室内温度无变化。

  (3)严寒期:谷期电使用率达到100%,白天平期电在避开峰期电的情况下,平期电根据室内温度全程跟踪,所以白天室温不会有变化。

  在一个采暖期内室内平均温度达到18℃。

  5、电地暖每个房间的温度如何实现可控?

  答:每个房间都安装有温控器,每个温控器都带有485通信接口,将室温数据传输到小区控制室,通过电脑可监控每户每个房间的温度。每个小区监控室的温度信号可上传至总控室,总控室可直接监控每个小区每个住户每个房间的温度。可以满足用户对不同房间采暖及不同的温度需求。想开哪间开哪间,想要多少温度都可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