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妇花甲之年自学雕塑办展览 作品贵在纯真(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2月09日03:13
邬良英坐在自己塑的水牛背上,她介绍旁边的放牛娃就是王二小。
邬良英坐在自己塑的水牛背上,她介绍旁边的放牛娃就是王二小。

  身份不是距离 年龄不是问题

  农妇邬婆婆玩雕塑玩出个展

  专家称赞她的作品是“后现代艺术”。记者问她“后现代艺术”是什么意思,她回答:“就是说我后来才学的雕塑,比人家慢……”

  昨下午,北碚静观镇乡村嘉年华生态园,“邬良英后现代艺术展”陈列的雕塑和美术作品间,一位老年农妇在此忙活。

  她可不是展览方请来的原生态“托儿”,她是这些作品的作者。她叫邬良英,62岁,来自黔江区太极乡鹿子村一社,仅读过小学,两年前突然萌发艺术理想。

  重庆版“凡·高奶奶”

  因举办美术个展,邬良英来静观镇已半个多月。她的房间里摆着洋铲、胶水、铁丝和绘画、刺绣等。每次进出生态园,保安都恭恭敬敬站起来招呼:“邬孃孃好。”

  生态园一个亭台里放一张展板,上书“邬良英后现代艺术展”。文字介绍显示,邬良英,60多岁,仅读过小学,未接受任何艺术训练,花甲之年突然萌生艺术理想,是重庆版“凡·高奶奶”。

  邬良英说,此次美术个人作品展,共有雕塑作品70多件,另外还有绘画、刺绣及所扎的各种稻草人。

  承展方在生态园里给邬良英设立了一个工作室。她工作没有定时,有时在深夜,也会起身开干。

  记者参观发现,邬良英特别喜欢雕塑“大人物”:行军礼的雷峰、神情严肃的江姐、坐在马背上的花木兰、巧笑嫣然的王昭君……

  农妇自学玩雕塑

  每个看过邬良英作品的人,惊讶之余无不发问:这个农村老太太怎么就干起了艺术创作?

  重庆喜马拉雅美术馆馆长、四川美院雕塑系教授刘景活说,一个多月前,重庆某单位领导偶然发现搞雕塑的邬良英,回来将此消息告诉了他。刘景活前往黔江探个究竟,结果让他非常震撼。

  邬良英说,2007年底,她在看完一个美术电视节目后,突发奇想找来孙子的彩色笔和美术本,用两小时画了一幅《母爱》,随后得到一位文化人的肯定,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2008年中,邬良英意外看见电视节目中的罗浮宫,60岁的她兴奋异常,“罗浮宫这么多年还这么好看,我觉得我也应该留下些什么。”她当即决定,要将自己的画做成雕塑。

  第二天,她用300元钱买来一台小型切割机,从山上背回一块两头翘的石头,用4个通宵,完成了生命中第一件雕塑作品:一只彩色的大公鸡。此后,她白天做家务、农活,晚上就投入到自己的艺术世界。

  由于无任何基础,她在摸索中创造自己的艺术方式:石头太重,就改用水泥与石灰粉混合的方法;没有做眼睛的材料,就到市场买5角钱一颗的玻璃球……同时,她还要承受老公的不理解、埋怨以及邻居的闲言冷语。

  邬良英在日记里这样写着,“没钱买画纸和颜料,有时亲戚给点钱,我就去买画纸,丈夫的脸就拉得两尺长,不吵架才怪。”

  教授帮她办个展

  刘景活那次探访临走时,邬良英送给他一幅素描,那是他正在打电话的样子。刘景活看了拿起相机一阵猛拍,连说,“神似!神似!”

  刘景活回忆,当天抵达邬良英家时天色已晚,朦胧中看见两排人在邬家门前小径“夹道欢迎”,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一些雕塑。再往面前的门板上望,五六十幅画作密密麻麻地贴成一片,有素描、水粉画、蜡笔画,有杜甫、李白、屈原……

  “我要为她举办展览。”刘景活当即在心里许诺。回来之后,刘景活开始思考展览事宜。为保持作品乡土气息,他将展览地点选在北碚静观一片开放式的田野里,将展览分为英雄、田园、世界等几个部分,雕塑、绘画同时展示。展览初名为《花开花落》,即将于2月14日揭幕。

  几周后,刘景活租用一辆运货的大卡车,到邬良英家拉走全部雕塑和绘画。1月23日,基础布展基本完成,邬良英第一次以艺术家身份亮相。

  邬良英说,自己做梦也没想到会办成个展,“我没有见过真正的老虎,他们说老虎像猫,我就照着猫雕塑;我也没有见过大象,人家说,象象象,鼻子割了跟猪一样。我就雕了个猪,再把鼻子加起……”她站在作品前向大家解释。

  作品贵在纯和真

  邬良英说,有人给她买了一本《雕塑原理》,希望她能看看,由于有些字认起来实在困难,她翻都懒得去翻一遍。记者看到,她喜欢在雕塑作品的衣襟上、手臂上写下一些题记,但错字连篇,刘胡兰的胡字写成“湖”,尽忠报国的忠字写成“终”。记者问她后现代艺术展中后现代是什么意思,她思考了几十秒,说,就是说我后来才学的雕塑,比人家慢。

  川美教授张强,曾对邬良英一幅猫画上的肌理如何出来的百思不得其解,经过询问,才得知她正好找到了有纹理的塑料薄膜覆上,这只猫才有如此真实的“肌理感”。刘景活感叹,大学雕塑要学5年,大二才开始学胸像。这位老妇竟用简单加勤奋的笨拙方式,解决了大部分的理论问题。刘景活认为,邬良英的作品极尽纯朴和真,当代艺术太缺乏这种东西了。

  对于未来,邬良英说,“只要脑不瘫,心不瘫,就要雕到底。”

  首席记者 丁香乐 文 记者 张质 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