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政治传奇亚努科维奇:两上两下总理一朝总统在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9日03:14
  中新社莫斯科2月8日电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8日晚公布的最新选票统计结果显示,在已统计的99.34%选票中,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获得48.78%的支持率,现任总理季莫申科的得票率为45.64%。乌中选委委员奥辛多夫斯基称,两者票差已达3.14%,虽有少量选票尚在统计中,但不会影响大选结果,“获胜者显而易见。”

  现年60岁的亚努科维奇出身普通工人家庭,在乌克兰独立后两次担任政府总理,却两次下野。如今险胜对手登上总统宝座,书写一段政治传奇。

  亚努科维奇1950年出生于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叶纳基耶沃市,其父是一名铁路机车操作员,母亲在当地作护士。亚努科维奇两岁时不幸丧母,自幼与祖母相依为命,其履历中却极少提及父亲。

  1980年亚努科维奇毕业于顿涅茨克工学院的机械工程专业,2001年在乌克兰外贸学院获得国际法硕士学位,后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

  19岁时,亚努科维奇进入当地一家钢铁厂,从事汽车钳工和机械师的工作。随着在基层的锤炼,亚努科维奇入党提干,并逐渐显露出领导才能,先后担任乌克兰顿巴斯运输维修公司、乌克兰煤业运输公司和顿涅茨克州汽车运输联合体总裁。

  亚努科维奇真正的政治事业始于1996年。那一年他被任命为顿涅茨克州副州长,并先后担任第一副州长、州长、州议会主席。

  2002年11月,亚努科维奇正式担任乌克兰政府总理,达到其政治生涯的第一个巅峰。但在2004年的总统大选中,亚努科维奇作为总统候选人与“橙色革命”领导人尤先科展开角逐失利,并宣布辞去总理职务。

  2006年3月乌克兰议会选举后,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反对派地区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并再次出任政府总理。但在一年后,因地区党无法与其他政党组成议会多数派,亚努科维奇被迫再辞总理,再次成为乌最大反对派地区党党魁。

  2010年总统大选中,亚努科维奇卷土重来,并顺利进入第二轮。他强调振兴经济,增加工作岗位和提高工资福利水平,并承诺进行司法改革和对小企业免税。他还强调实行平衡、互利和友好的外交方针。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