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首次进行华南虎繁殖实验 誓生“虎年虎宝”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9日05:17

  “王子”“公主”备孕 誓生“虎年虎宝”

  广东今年首次进行华南虎繁殖实验

  在粤北华南虎驯养繁殖研究中心,健硕威猛的“王子”和高贵美丽的“公主”是远近闻名的“明星”伴侣。它们并非童话故事中的王子和公主,而是研究中心专门引进的一对极度珍稀动物华南虎——4岁的雄虎“王子”和3岁的雌虎“公主”。

  记者看到,在饲养人员的精心调理下,“王子”身材健硕俊美、毛发光泽柔顺;“公主”则出落得凤仪玉立,与“王子”相比更显娇俏玲珑。

  本报韶关讯(记者卜瑜 通讯员李石洲、潘文敏、薛柏华摄影报道)虎年伊始,记者从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获悉喜讯,驯养于该保护区华南虎驯养繁殖研究中心的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南虎——“王子”与“公主”,今年春将首次进行繁殖实验。一切顺利的话,它们有望于今年内产下“虎年虎宝”。而该中心计划今年再引进一只母性华南虎,争取在繁殖方面取得突破。

  “王子”“公主”

  今年重任是生“虎仔”

  据韶关市林业局副局长李秋祥介绍,“王子”与“公主”的家——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广东省唯一以华南虎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其主要目的是开展华南虎种群调查研究,探索保护华南虎的有效途径。为了拯救濒临灭绝的华南虎种群,2008年1月,在香港吴氏保护野生动物基金会的支持下,韶关成功建立了华南虎驯养繁殖研究中心,使之成为广东唯一的华南虎驯养繁殖基地和我国华南虎物种基因的重要保存地。

  一公二母

  最佳搭配提高成功率

  科研人员经过一年多的驯养发现,“王子”与“公主”非常适应故乡的生长环境,身体条件非常良好,适合进行配对繁殖。目前,粤北华南虎驯养繁殖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重心,将随着“王子”和“公主”交配期的到来,从驯养阶段转为繁殖阶段。

  中心还计划在今年再引进一只母性华南虎,从而达成一公二母的“最佳搭配”,提高繁殖成功率。据了解,若成功交配后,华南虎的怀孕期约为103天,一般每次可以产1至3头幼虎。

  华南虎胃口大

  市民可捐助“认养”

  在对华南虎繁殖与生长开展积极研究的同时,基地也担负了重要的弘扬虎文化的重任。基地内将通过建设虎文化宣传中心、举办“迎虎年,保护华南虎书画展”等活动,让市民了解华南虎的历史及目前面临灭绝的现状,以提高社会在爱虎护虎方面的意识。

  据管理处的李石洲科长介绍,“王子”和“公主”的引进集科研性与观赏性一体。“由于今年是虎年,所以前来观看老虎的市民和游客大大增加。”他说,“繁养中心为此推出了对虎年出生的市民给予诸如免门票之类的迎新春活动。”

  由于华南虎是肉食动物,每天每头大概需要300多元的各种新鲜肉类,繁养中心在驯养繁殖过程中面临着资金不足和食物短缺的困难,因此希望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

  据悉,社会热心人士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帮助华南虎相关研究的开展。如可以以单位或个人的名义认养华南虎,凡认养捐款1万元以上者,基地将在虎园内制作荣誉牌,让珍稀华南虎与热心人的名字一起生长。

  市民们还可以直接在基地内购买华南虎喜爱的各种“美食”喂养老虎,也可以将爱心款直接捐到研究中心设立的“爱心保虎行动捐款箱”内。

  91只驯养华南虎

  根据2009年年底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包括正在南非“野化”的7只华南虎,全国各地驯养繁殖的华南虎仅有91只,比国宝熊猫还稀缺。

  粤北或有野生华南虎

  据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有关人士透露,自1985年至今,我国在粤北及周边地区先后进行了3次野生华南虎种群调查,较好地掌握了华南虎在我国的分布状况。经过考证推断,在粤北华南虎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活动的华南虎可能有5~6只。

  繁殖-野化-放归华南虎

  据介绍,坐落于韶关的华南虎驯养繁殖研究中心通过开展对华南虎的驯养繁殖研究,不断扩大种群数量,以达到保持华南虎种群基因的结果。

  当地专家们还希望等华南虎人工繁殖取得成功后,未来可以对其进行野化训练,最后将之放归自然,从而达到恢复野外华南虎种群的目的。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