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城管上任半年吐露心声 压力不小委屈不少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2月09日05:17
  “当城管,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管理小商贩,常常被市民误解为野蛮执法。但是委屈的背后,也很自豪。很多市民看到我们大学生城管,都会竖起大拇指,说城管执法人员素质越来越高了!”昨天下午,在包河区市容局举办的座谈会后,刚刚上任半年的12名大学生城管执法人员,向记者敞开心扉,吐露了当城管的深刻感受。

  压力不小委屈不少

  法学硕士沈黎红擅长用理性的思维和专业的法律条文与人打交道。可是他发现面对小摊小贩,他的专业特长根本无法发挥。“我跟他们讲道理,他们根本没耐心听,我说一句,他们说十句,比我还能讲。现在我终于摸出经验了,就是要有耐心和亲和力。对于不守法的摊贩,我就天天去劝说,他们总会有感动的一天。”

  城管王文峰表示,“当了城管,才知道有多委屈。经常有人说,很多小商贩不仅要被城管赶来赶去,还会遭拳脚,十分可怜。每次听到这些话,我就特别委屈。我们大学生城管对于商贩,都是耐心劝说。”几乎所有的大学生城管都认为,社会各界对于城管的异样看法,给他们带来不小的压力。

  期待和摊贩换位体验

  工作半年了,曹跃辉有一个想法,他希望摊贩和城管互换角色,互相体验一番。“让城管体验街头摊贩的艰辛,让摊贩明白城管执法的必要性。这样大家都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有利于化解矛盾,减少冲突。”

  钟洪亮也有类似的想法,他希望有更多市民成为城管志愿者,体验城管执法的难处。“说实话,以前我对城管的印象也不好,觉得他们很凶。现在才明白他们的难处。如果态度太好,摊贩不听话,会破坏城市的整洁,可是如果太严厉,就有欺侮摊贩的嫌疑。如何把握这个度,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当城管的确不容易,可我们都感到很自豪。经过耐心劝导获得摊贩理解的时候,是最有成就感的。”沈黎红表示,有的摊贩知道他是大学生,还会跟他聊聊天。“可能大学生的身份,让他们感到比较亲切,因此交流起来比较顺利。”

  新闻系研究生毕业的毛娴静说,大学生加盟城管,确实对提升城管正面形象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大学生城管在执法时有礼貌、态度好、尊重人。“不过,大学生城管毕竟是新人,在工作中还要向前辈们学习更多经验。无论如何,因为我们的加盟,能让城管的社会形象变好,是一件让人十分自豪的事!”(记者何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