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环卫工老潘一家除雪17小时(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2月09日06:29





  凌晨3点50分

  一家三口收拾停当走出家门,整个城市还在安睡,清冷的街道,雪簌簌下着。老潘心里有数:又一场艰苦的“雪仗”即将开始了。

  凌晨4点半

  老潘一家三口已经分别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了。张春丽是班长,不仅要参加除雪作业,还要负责整个环卫班20多名环卫工人的包段分工、巡视指导和人员调整。“雪停路净”,这是沈阳市除雪作业的要求,天大亮之前,趁着路上车少,所有的环卫工人都抓紧作业,整条北顺城路上,每隔几百米就能见到三三两两的“橙色马甲”忙碌的身影。

  中午12点

  一个上午很快就过去了,中午,雪仍在下。张春丽招呼同事回环卫所吃饭。忙活了一上午,又累又冻,好不容易能回屋歇一会,大家的脚步都轻快起来。热气腾腾的大馒头,香喷喷的猪肉豆腐汤,就着萝卜干咸菜,让干了一上午活、体力几乎消耗殆尽的环卫工人们吃得狼吞虎咽。

  用餐时间仅半个小时,来不及多歇一会儿,大家又拎起除雪工具走出了房门。没人多说什么,大家知道,雪没停,活儿还得接着干。

  下午4点多

  飘洒了一天的雪终于停了,北顺城路也已露出黑色路面和路边的边石。但环卫工人们还不能休息,因为还要接着清除人行道上的积雪。张春丽在回家的路上买了袋豆包,回家又煮了锅面条,一家三口就这么凑合着吃了。张春丽心疼丈夫,临出门特意给老潘备齐了耳包、帽子和棉手套,她一边帮老潘系围巾,一边低声叮嘱他打“夜战”别光顾着低头干活,千万要注意安全。

  夜里11点

  北顺城路上的积雪全部清运完毕。老潘一家三口回环卫所交了工具,挥手和跟拍他们一整天的记者笑着告别。老潘高兴地说,今天活干得挺快,累了一天,晚上可得好好睡一觉了。

  本报记者李浩摄影报道

  2月7日凌晨3点

  大东区城管局环卫三所北顺城路清扫一班的环卫工人潘铁钢,比往常早起了半个钟头。头天晚上,所里就通知第二天要下雪。起个大早,老潘是想给全家做顿早饭,吃饱了好上街扫雪。

  老潘一家三口都是环卫工人,虽然他是一家之主,可有着27年环卫工龄的妻子张春丽是北顺城路清扫一班的班长,说起来还是老潘的“上级领导”,儿子潘健今年24岁,一年前从部队退伍,现在是大东区环卫三所的垃圾清运车司机。春扫花,夏扫灰,秋扫叶,冬扫雪,老潘一家深深理解环卫工作的辛苦和不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