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坚持做好安置受灾群众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图)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2月09日06:43
  刘奇葆在遂宁地震灾区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时强调

  本报讯(记者方晓哺)遂宁市安居区“1·31”地震发生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第一时间对抗震救灾和群众安置作出重要批示,随后又专门委派省委副书记李崇禧到灾区慰问受灾群众。2月8日,刚从北京开会归来的刘奇葆,立即前往地震灾区察看灾情、慰问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人为本、科学救灾,坚持做好安置受灾群众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帮助受灾群众安全过冬、顺利过年。

  在这次地震中,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老木垭村、石佛村、八角村和猛虎村共倒塌和严重损毁需要重建的房屋有261户、1016间。地震当天,当地就紧急调运帐篷370顶、折叠床350张、棉被1750床,建立起6个临时应急安置点。现在,安顿下来的群众已开始对破损的房屋进行维修或拆除废墟准备重建新房。

  踩过零乱的瓦砾,刘奇葆来到老木垭村村民袁光华家,他家的房屋在地震中倒塌。刘奇葆关切地询问袁光华家的安置情况,听说袁光华的母亲在地震中受伤,还在住院治疗,刘奇葆说,一定要让老人家安心医治,祝她早日康复。刘奇葆还鼓励袁光华树立信心,坚强起来,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战胜困难,重建家园。地震使村民陈意、陈克珍、陈克明家的房屋严重受损,无法居住,刘奇葆逐户察看了三家人房屋的受损情况,关切地询问他们:家里的财物有没有损失、家人都住在哪里、有没有饭吃、有没有御寒的衣被。村民们讲,地震来得突然,但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及时,他们现在住在镇上的集中安置点,一家人一个房间,吃得好、穿得暖,各方面都有照顾,过冬过年都没问题。政府还安排专人昼夜巡逻,社会治安也很好。刘奇葆嘱咐村民要保重身体,过好春节。村民们坚定地对刘奇葆讲,八级地震都不怕,五级地震不算啥,只要有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自力更生,出点力、流点汗,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开始新的生活。

  磨溪镇从2月4日开始组织20个施工队进村入户对受损较重的房屋进行维修加固,部分群众春节前即可返家居住。刘奇葆现场察看了老木垭村震后房屋维修加固情况,详细了解除险工程规划、用料和工期,嘱咐施工人员安全操作,确保质量,早日让群众住上安全、舒适的住房。他要求当地科学规划,无论是重建房还是维修加固的房屋,都要提高抗震设防标准,通过增加钢筋、使用圈梁和构造柱等办法增强房屋抗震能力。在听取老木垭村重建规划情况介绍时,刘奇葆说,农房重建要坚持安全、宜居、经济、适用、省地的原则,从农村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

  刘奇葆来到磨溪镇盐厂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时,正赶上省军区赈灾热食供应点向群众免费供应中午饭。刘奇葆走到正在排队取餐的群众中间,与大家热情招呼,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表示慰问,并详细了解集中安置点居住、吃饭、就医等情况。他还登门看望慰问81岁高龄的老党员何国政。何国政告诉刘奇葆,他们家老老少少四世同堂,都住在安置点,对安置点的生活保障工作十分满意。刘奇葆说,党和政府时刻牵挂着大家的冷暖安危,看到大家在灾害面前仍然乐观、自信、坚强,我非常高兴,只要勇气不失,精神不垮,我们就能渡过任何难关,也一定能在废墟上重建新家园。刘奇葆还察看了安置点的医务室、警务室、爱心书屋等,叮嘱当地干部要把防疫问题抓紧抓好,特别是要把老人和小孩照顾好,不要让大家挨饿、受冻、生病。春节将至,要注意安排好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大家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新春佳节。

  刘奇葆指出,要充分借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我们在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人为本、科学救灾,带着对受灾群众的深厚感情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当务之急是要集中力量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确保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就医。

  刘奇葆指出,当前要帮助受灾群众安全过冬、顺利过年,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一是要确保安全居住。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危房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留隐患。对轻微受损的房屋,要抓紧除险加固,提高防震能力。对房屋倒塌或严重毁损、不能居住的受灾群众,要采取提供空置住房、搭建活动板房、支持投亲靠友等方式,帮助他们住进固定居所,尽快恢复家庭生活,安全过冬过年。二是要妥善安排生活。要筹集和发放充足的粮食、猪肉、食用油等生活物资,修建应急集中供水系统,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要着眼过冬需要,向受灾群众发放棉衣、棉被等过冬衣物,为体弱的老人和儿童提供电热毯、取暖器,对困难群众要特别关爱、特殊救助,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三是要抓好卫生防疫。要组织力量、专群结合,切实做好倒塌房屋厕所、禽畜圈舍等地和受灾群众安置点的消、杀、灭工作,向群众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做好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督。要特别关心灾区群众身体健康,为60岁以上的老人和16岁以下的儿童免费注射流感疫苗。四是要搞好春节慰问。要认真做好遇难人员家庭善后工作和受灾群众心理抚慰工作,努力疏导心理压力,消除地震阴影,增强积极乐观面对困难、自力更生重建家园的信心。春节期间,要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发动社会进行爱心援助,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具体困难,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刘奇葆指出,要抓紧规划和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帮助受灾群众尽快重建家园。要切实做好农房重建的地质勘察和规划选址工作,避开地震引发的地质隐患,确保施工安全和群众入住后的居住安全。要牢固树立在重建中提升和发展的理念,将重建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农村危房改造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三打破、三提高”的要求,让灾区在重建中展现新面貌、焕发新光彩,不仅实现“原地起立”,更实现“发展起跳”。要抓好民居的设计和建造工作,既要严格落实抗震要求,改造建筑结构,增加圈梁和构造柱;又要突出地域风貌,体现川东北民居风格。要配套建设完善的厨房、厕所、沼气等生活设施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改善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重建过程中要开展土地整理,注意节约用地、少占耕地。

  刘奇葆强调,抗震救灾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灾区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要当受灾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要深入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扎实做好抗震救灾、群众安置和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带领群众战胜困难,重建美好新家园。

  副省长张作哈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