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经济时报:美国容忍印度的兴起甚于中国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9日07:00
  印度《经济时报》网站2月4日文章,原题:美国容忍印度的兴起甚于中国的崛起

  一份重要的美国战略评估报告指出,与其说美国喜欢看到中国的崛起,倒不如说美国喜欢看到印度的兴起。

  五角大搂2010年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认识到印度“在全球事务中更具影响力的作用”,包括在印度洋及以外的地区。这种作用以印度与美国具有的共同特性为基础。与此同时,报告表达了华盛顿对中国军事发展和决策程序本质的担忧。

  报告指出:“随着印度经济力量、文化辐射力和政治影响的增加,它将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有影响力的作用。这种不断加强的影响,加上它与美国相同的民主价值观、开放的政治体制以及对全球稳定的承诺,都将提供许多合作的机会。”印度的军事能力正在迅速提升,目前包括远程海上侦察、海上封锁与巡逻、空中封锁及战略空运。报告称,“印度已通过打击海盗、维和、人道主义援助和灾难救援工作建立了全球范围的军事影响”,并强调说,“随着军事能力的增长,印度将作为印度洋及以外地区纯粹的安全提供者而为亚洲作出贡献”。

  2010年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对印度的展望与对中国的保留观点相比,明显来得乐观。报告称,中国在地区和国际经济与安全事务中日益加强的存在和影响“是亚太地区和全球不断演化的战略格局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报告指出,中国军队已开始发展新的角色、使命和能力,以支持其日益增长的地区和全球利益,“这可以使它能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和建设性的作用”。至此为止,报告对中国的评价与对印度的评价基本一致。

  但报告接着说,尽管美国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的中国发挥更重要的全球作用,“缺乏透明以及中国军事发展和决策程序的本质引发了其未来在亚洲内部及以外地区和意图的正当问题”。

  报告概述了中国的军事扩张,称北京“只分享有关其军事现代化计划的速度、规模和最终目标的有限信息,引发许多有关其长远意图的正当疑问”。

  报告在预测未来可能出现的敌对关系时指出:“因此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必须是多面的,并且通过一个加强信任和减少猜疑的程序、以增加共同利益的方式来加以巩固。美中应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来讨论不同意见,以便处理并最终减少冲突风险——这样的风险对任何像美中两国这样广泛而又复杂的关系来说都是固有的。”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