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OECD称中国贫富差距缩小:比美国大小于巴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9日07:14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日发表报告称,近年来中国的贫富差距“在逐步缩小”、“并没有预想的严重”,原因是政府对农村财政支出的增加和更多农民向城市迁移。中国的贫富差距是近年来最受国内舆论诟病的焦点之一,也是中国发展模式遭受外界揶揄的要害之处。在西方一些激烈的评论中,中国在收入公平的问题上几乎不可救药。OECD2日的报告是第一份认为“中国贫富差距在缩小”的报告,其有些让人惊讶的结论立刻引起中国学者的不同争辩,中国社会探讨这一顽疾也因此找到了新机会。

  OECD:中国贫富差距缩小

  《华尔街日报》3日分别在报纸和网站上刊登了这一消息。其中英文网站上配发的是一张上海购物街的照片,图片说明是:农村人口进城有助于削减中国社会的不平等。该报中文网的题目是《经合组织:中国贫富差距没有继续扩大》,配发的却是冬天北京街头一名小女孩乞讨的照片。

  报道说,中国过去30年飞跃式的经济增长带领数亿民众摆脱了贫困。但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更快。房地产开发商和失地农民之间、工厂老板和农民工之间的紧张关系,常常成为社会冲突的爆发点。这种情况迫使中国政府缩小收入差距。

  报道认为,中国政府在解决贫富差距这个“最严重社会问题”方面已经开始取得成效。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数据,2005年中国的基尼系数是49.6。基尼系数是国际通行的衡量贫富差距的指标,0为绝对平等,100为绝对不平等。但经合组织这回使用了一种据称能更好反映物价变动和未登记城镇农民工的统计方法,得出2005年中国的基尼系数是41,并于2007年小幅下降至40.8。报告中配发的图表显示,中国的贫富差距比美国和其他多数发达国家大,但比土耳其、墨西哥、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国要小。

  报告称,去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2500美元,是农村居民收入的3倍多,如果考虑到进城务工和农村物价等因素,城乡收入比例应为2比1。经合组织高级经济学家赫德呼吁中国进一步实行农村12年义务教育制度,并改革户籍管理体系。经合组织表示相信,“中国政府的低水平债务将使它能够在社会福利项目上进行长期投资”。

  学者争议OECD报告

  这份报告被多家媒体转载和引用。《亚洲新闻》说,中国政策允许农民工给农村家乡大量汇款,而且农村生活支出很低,切实缓解了中国社会的不平衡。《爱尔兰时报》认为中国的贫富差距仍然很大:“没有什么能比一年一度的春运更能体现中国的东西部差距”,“与农民工相对的是中国有10%的富人年收入在3万美元以上,使得中国平面彩电的需求在2009年上升了90%”。文章说,经合组织的报告显示,中国的基尼系数“比美国还严重,跟爱尔兰更没法比”。德国“新闻深度分析”网3日以《OECD给中国带来了好消息》为题发表评论说,中国如果继续长期在社会民生领域进行投资,不仅能够刺激内需,增强社会凝聚力,而且也将对整个世界有益。

  经合组织的报告也在中国学者中引起争议。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晓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个国家基尼系数达到35以上就是严重的贫富分化了,仅0.2的差异实在不能说明中国的贫富差距已经缩小,统计方法和数据来源不同也可能造成这种差异。中国银河证券经济学家苑德军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认为中国的贫富差距“应该能排在全球前15名”:“我们日常生活里都能感受到贫富差距正在扩大,而且可能已经达到近几十年来的最高点。经合组织的结论和我们的切实感受太不一样。”他说,中国一些人有很多隐性收入,“我弟弟是个农民,一年纯收入才3000元人民币。”

  也有不少学者认为“中国贫富差距缩小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的富人越来越有钱,给人们造成了中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感觉,但实际上基尼系数考虑的不只是富人的财富状况。由于穷人的财产基数小,穷人的收入增长速度甚至可能超过富人。他说,这些年来,国家对贫困人口的补贴力度很大,比如最低工资标准、最低收入保障都在提高,又对农民进行了各种补贴,这部分受益人群的数量是很大的。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吴要武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从某种程度上赞同OECD的观点,过去很多国际机构甚至中国学者都高估了中国的收入差距水平,因为在统计收入差距时他们往往忽略了农村迁移到城市的人群收入,而这批人是介于城镇和农村人口之间的一个水平,是用来平衡差距的”。吴要武还说,中国经济这10年的发展,使人均GDP从7858元增长到22698元,增加了2倍,“没有哪个群体不能分享这个发展成果”。

  

  其他国家的贫富差距

  西方媒体上批评中国贫富差距的文章层出不穷。日本《21世纪中国总研》网站日前甚至宣称,中国通过“对落后地区的榨取”维持着中国沿海地区的高速成长,并以此“强制进行资本的原始积累”。

  日本、韩国及多数欧洲国家的基尼系数都比较低。但在一些比较大的国家,贫富差距就成为一个问题。美国的基尼系数也高达38。美国帕萨迪纳城市学院社会学教授汤尼?朱惹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近年来美国的贫富差距不断加剧。据美国国税局的统计,2007年申报收入的美国民众中,有39万人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同时有1200万人年收入不到5000美元,美国高收入者只占人口的20%,但他们占据了民众收入的65%和居民财富的85%。

  南非是世界上基尼系数最高的国家之一,大约为65。南非的犯罪率居高不下,2008-2009年度南非凶杀案发生率是国际平均数的8倍,南非一些学者在跟《环球时报》记者谈到当地治安差的问题时,都将首要原因归结为“贫富差距”。在约翰内斯堡、开普敦等大城市,可以看见铁皮屋贫民窟和白宫式豪宅并存的现象,而且两者的数量都很多。在人均GDP与中国相近的南非,4800万人口中,有1/4还在挨饿。

  同为“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基尼系数也比中国高,2008年为51.5,十年前这个数字是56.7,其间巴西政府一直尝试各种努力缩减贫富差距,可见缩小基尼系数非短期内可以奏效。

  受不同国家统计手段的局限,基尼系数有时候也不能如实反映一个国家的贫富差距情况。印度的基尼系数比中国低一些,但去过印度的人都会感觉那里的贫富差距比中国严重———孟买的房价比北京高,而有钱人家里雇着十几个仆人的很普遍。

  

  世界关注中国对农村投入

  近来,包括“一号文件”在内的中国政府对农村推出的各种“新政”都受到外媒关注。《印度教徒报》2月1日发表题为“中国保证将更多支持农村穷人”的文章。文章说,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6年增加农村财政了,因为当局担心贫困落后的农村会威胁社会稳定,同时也为了扩大内需,减少国家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文章不无羡慕地说,中国政府还鼓励农民们移民到城市,享受住房、保险、教育等各种城镇居民的福利。

  俄罗斯《消息报》日前报道了中国政府帮助低收入家庭的政策,并引用俄专家的话表示,中国的做法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俄受金融危机影响,穷困人口在增加,社会不平等问题突出,俄政府也应当加大对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

  美国《商业周刊》网站4日报道说,中国联想集团去年第三季度的业绩比预期好,其中中国农村正成为联想电脑销售快速增长的地区,那里的农民们正拿着政府补贴购买电脑和其他家电产品。美国“贸易市场”网3日引用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话说,中国到2009年底已经建立了172个新的农村金融机构,将推动向农民发放小额贷款。

  清华大学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农村的改善是肯定的,一些中国民众之所以感到贫富差距还在扩大,是因为政府用来支持农村的那部分财政,可能不一定是从最富的阶层取得,而是从生活压力很大的工薪阶层及中产阶级那里取得———因为中国的个人征税点有些低,而很多富人没有承担应有的义务。他说,中国政府的民生政策刚开始管“最穷”的人,还没有让“次穷”的人受益,这显示中国削减贫富差距仍有很漫长的路要走。他表示,中国尽管在发展中国家里贫富差距不算最大,但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更应该体现社会公平,因此,进一步改革分配制度势在必行。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