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警喊“一起放下武器” 不料歹徒夺枪射伤协警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2月09日05:03
民警与歹徒就在车内这样狭小的空间里展开搏斗
民警与歹徒就在车内这样狭小的空间里展开搏斗

  民警喊出“一起放下武器”,不料——

  持刀劫人的歹徒夺枪射伤协警

  伤人者被刑拘,伤者被送往医院,已脱离生命危险

  通讯员乐公宣

  本报驻温州记者解亮文/摄

  凌晨时分,夜幕笼罩的温州乐清虹桥镇,被一阵警笛声划破了宁静。一辆奔向医院的警车上,协警吴文义紧闭着双眼,渐渐昏迷过去。身旁的同事,用力按着他出血的左上腹,不停喊着他的名字……

  昨天凌晨3点多,虹桥镇育红路发生一起歹徒持刀绑架人质案件。民警到场周旋后,瞅准时机救下了人质,并与歹徒展开了激烈搏斗。混乱中,歹徒抢走了民警的枪支,并朝警方人员连开两枪。配合突击抓捕的协警吴文义,身中一枪英勇负伤。

  事情怎么发生的?

  乐清警方介绍,当天凌晨3点多,虹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虹桥医院门口,有一名年轻男子,手里拿着一把刀,站在路中间,不停挥舞骚扰路人。

  事发地点是虹桥镇的闹市区,警方立即赶到了现场。不过,民警发现“挥刀男”已经离开。

  为了保险起见,警车开始在附近巡逻。在育红路上民警发现一名男子,正拦停一辆柳州五菱小货车。

  当时,车上总共4名中年妇女,眼见情况不妙都想跑,其中一人没来得及。“挥刀男”劫持了这名妇女,躲在货车后方车厢内,持刀与警方对峙。

  民警为什么要放下枪?

  由于事发突然,警方当时只有4人,一名姓李的民警加上3名协警开始和歹徒周旋。

  民警边向上级汇报情况,边试图稳定歹徒情绪:“你把刀放下,别伤害人家,有事好说”。

  为了以防万一,民警举枪瞄准。然而,缩在车厢深处的歹徒,却大声叫嚣:“你把枪放下,我也把刀放下,否则我马上杀了她”。

  民警看对方情绪激动,便规劝他冷静下来,并提议由自己替代那名妇女当人质。

  歹徒没答应,反而挥舞着刀,意指再不放下枪就要行凶。

  这时,民警突然答应对方,可以一起放下手中武器。

  就在双方几乎同时放下武器时,民警趁刀口远离人质的机会,冲上去夺下了刀,并大声对人质喊“快跑”。人质冲出了车厢,安全获救。

  乐清警方事后解释,当时作出“同时放下武器”的决定,在人质解救中是很关键的应急策略。

  警方分析认为:当时虽是凌晨时分,但事发地是闹市区,加上车厢空间狭小,为了人质安全,不能轻易开枪;由于事发突然,增援力量尚未到位,而眼前情况又紧急,稳定歹徒情绪很重要。适当地“妥协”,人质更加安全;群众报警时称,这名“挥刀男”可能“精神有点问题”。民警在接触中,也发现对方情绪有些失控,一些常规“套路”并不见效,所以采取了上述措施;在同时放下武器瞬间,凶器远离人质,可以趁机捕捉解救时机。

  协警是怎么受伤的?

  警方介绍,解救人质的时间点,大致是民警把枪放在车厢一侧的座椅上,歹徒即将把刀放下的瞬间。

  当民警上前夺下刀后,歹徒也知道自己中计了,变得穷凶极恶。

  这时,民警和歹徒已转变成了“肉搏战”。“战场”就是只有4平方米左右的狭小车厢。

  搏斗中,歹徒“幸运”地抢走了放在车厢内的枪支。紧接着,他扣动了扳机,接连朝警方人员开了两枪。

  配合实施突击抓捕的协警吴文义,不幸中了一枪,被击中了左上腹。

  而听见枪响,民警立即抓住了歹徒的手,并夺下了枪支,最终将其制服。

  歹徒是什么人?

  警方公布的歹徒信息显示,这名犯罪嫌疑人梁某,28岁,江西省德安县人。

  看过梁某的人这样描述:他身材比较高,有点壮实,短发,没留胡须。听他说话,感觉还算正常。

  至于梁某犯罪动机等信息,警方昨天并没有公布,表示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目前,梁某因涉嫌绑架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另外,从医院传来消息,从昨天凌晨4点至下午5点,经过医护人员不懈抢救,吴文义目前生命体征已稳定,暂无生命危险。不过,他仍处于昏迷状态,还要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