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题引关注 仍需进一步深化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9日08:54
  近日,通过考生回忆而流传出的北京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面试试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方式灵活、角度多元、覆盖面广、不设唯一标准答案的面试试题,让人们对目前高校正在尝试进行的自主招生考试有了一个了解的机会。

  试题大到国计民生小至个人修养

  从参加2010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面试的考生口中流传出来的试题来看,其总体特点是题目灵活,角度多元,注重对学生全面素质和思维能力的考查,特别贴近现实生活,关注的问题大到国计民生,小至个人修养,覆盖面很广。

  据北大招办负责人介绍,如此命题,是为了既考查学生的知识结构,也考查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这些试题基本不可能事先准备,而且大多数不设唯一答案,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测试出考生的综合素质和思维能力。”

  相比照近日清华进行的自主招生面试试题,可以发现各高校间有一些共通之处。对于命题的这些特点,北大招办负责人解释道:“北大需要的学生是综合素质全面、学科特长突出、富有理想和社会责任感、心理素质良好的优秀学生。这些学生应当对自然和社会都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对某一领域具有浓厚兴趣。因为我们相信,只有具备这种研究潜质的学生,未来才有可能被培养成为国家和民族迫切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因此,从命题思路上,我们把握了四个原则:一是以社会现象为问题起点;二是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三是具有多种回答路径;四是不设唯一答案。注意对学生思维方式和对社会生活关注度的考查,从而避免学生死读书,读死书,鼓励学生多角度多元化的思考,谈出自己独到的观点。”

  考生反应不一多数认为可接受

  据了解,北大自主招生的面试是由5名考生一组面对3名评委。每组面试持续50分钟,先抽题,如果觉得题目太难可换题,但只有一次换题机会。每名考生有1分钟的自我介绍和5分钟的答题时间,考生答完题后,其余4名考生可就此话题进行补充和讨论。据悉,面试总成绩100分,选拔标准是笔试加面试的总成绩。而面试还将实行“双95分”和“双不及格”的办法,即三个评委中如果两个给出95分,这名考生笔试成绩再差,也将直接获加分资格;三个评委中如果有两个给出不及格的分数,即便考生笔试成绩排在第一,也将被直接淘汰。北大将根据考生笔试和面试的综合表现排序,确定自主招生候选人人选。

  对于面试试题,考生反应不一,多数认为可以接受。

  来自黑龙江的一名男生对抽中的“克隆人”的题目比较感兴趣,他说这个题目虽然难答,但还有些兴趣就没有换题,“我是从科学发展和社会伦理两个角度来分析的”。

  “这些题目,我觉得没办法临时准备,我遇到的都是时政热点和一些社会问题,所以最佳答案离不开平时的积累。我平时有看报的习惯,题目对我来说还算容易。”来自杭州的杨森说。

  杨森的同学刘易对此也深有同感。他认为面试的题目非常“活”,主要是考平时的积累及应变能力。

  对于面试中的“自由讨论”环节,刘易说,那时考官是把整个舞台给了考生,他们只是坐在一旁观察。“所以,此时的我们既不能太怯场、沉默寡言,也不能说太多,抢了其他学生的话。”

  来自重庆的考生们则认为题目有点“怪”,他们说抽到的题目几乎都没有准备过,有考生还笑称被北大的面试官“刁难”了一回。李雷抽到的题目是“怎样看教育多元化和教育公平的关系?”“这个题目与课本无关,以前也没有准备过。考场上考官还对我进行了连环提问,不过我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考前我们针对各类问题进行了逻辑思维的训练,这对应对连环提问很有帮助。”

  重庆一所中学的带队老师表示,尽管北大自主招生面试题目题材广,没法准备,但有的题目内容还是准备到了,比如涉及到奢侈品消费、低碳经济等问题。这位老师分析道:北大的面试官很关注同学们的思想认识、价值观念、表达能力等。如果同学们平时多关注时事,特别是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问题,并对时事有自己的观点,同时,还要有条理、有层次地表达出来,应对这样的面试也不是难题。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从面试情况来看,今年这批学生普遍思维活跃,知识面宽,具有较强的求知欲和社会责任感,比较符合北大招收学生的标准,北大总体上是满意的。其中校长实名制推荐的学生也和其他同学一样,按照正常程序参加了这次面试,他们的表现的确很优秀。

  今年,1700余名学生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面试,但可能会有不超过1000人获得20至30分的自主招生加分资格。不过,凡进入复试环节的考生,都会有5分的高考录取优惠。

  自主招生还需进一步深化改革

  虽然北大在面试中有意识地出了一些和农村生活有关的题目,但是面试题目还是更有利于城市尤其是大城市考生。一位参加了面试的考官表示,面试题目能考查考生的知识技能和认识社会的能力,但这些题目还是对农村考生明显不利,而城市考生特别是大城市考生因为阅读过广泛的学术文化著作,他们的思维能力和认识能力明显突出。在面试过程中他遇到了一些特别优秀的考生,他们的阅读范围明显超出了一般中学生的水平,有些考生在闲聊时会提到“李庄案”、“房价问题”等现实问题。

  这位考官认为,偏远地区和农村地区的考生,接触到的知识比大城市的孩子要少,看到的原著也比较少,即便接触到一些知识,也只是看一些文摘。

  北大招办负责人也表示,均衡城乡差别,追求教育公平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问题,出题只是一个方面,未来北大还会进行更多的制度设计,努力为农村学生进入北大学习创造条件。

  另外,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近日发表观点认为,目前高校进行的自主招生面试有“走过场”之嫌。他写道:“把全国的学生集中到北京,却只考5—10分钟,大学或许是为了节约面试的时间,可是其造成的结果却是,考生们为赶考付出很大的成本,而大学在潦草的面试中,难以进一步考察学生,面试就成了走过场。”

  熊丙奇认为,自主招生其实并不需要每个学生都面试。他举例说运作成熟的美国大学的自主招生,依据是否要面试、怎样面试,把考生分为三类:一类不需要面试,学校经过评价考生提供的SAT成绩、中学学业成绩、中学综合表现,就决定录取;一类需要信息确认面试,其方式是电话面试、校友面试;还有一类是校园面试,由于只有部分考生进行校园面试,因此学校有更充足的时间考察自己最想考察的一批学生,而且,不少大学还为参加校园面试的考生提供免费食宿和交通费用。

  熊丙奇认为,因为担心“玩猫腻”,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校不得不坚持在自主招生中进行笔试和面试,但是他认为,如果要让大学真正重视考生的利益,唯有的办法是借鉴美国大学已经成熟的模式,即考生自由选择大学,可以获得多张录取通知书。如果是考生选择大学,大学出于竞争压力,就必须提高办学质量,以更好的教育服务吸引考生,更不敢在招生中“玩猫腻”。王庆环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