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季莫申科:从灰姑娘到大富豪到乌克兰铁娘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2月09日08:51
  中国日报网消息:季莫申科,这位乌克兰美女政治家有着传奇般的经历。她自幼家境贫穷,但后来成为乌克兰炙手可热的女富豪,曾经官至副总理,但也蹲过班房,甚至还被俄罗斯通缉过。

  发家史

  季莫申科出生于第聂伯罗彼德罗夫斯克的乡间,自幼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出身贫寒的季莫申科在逆境中毫不气馁,考进大学,攻读经济学和控制论。

  1979年,她嫁与官宦子弟亚历山大·季莫申科,之后迅速走上发财致富之路。

  1991年,季莫申科创建“乌克兰汽油公司”。4年后,公司改组为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垄断了乌克兰天然气供应,季莫申科也因此获得“天然气公主”桂冠。

  此后,季莫申科控制了乌克兰的20多家大型企业、航空公司和银行,成为乌克兰最炙手可热的女富豪,并且与当时的乌克兰总理帕维尔·拉扎连科关系密切。拉扎连科在2004年6月被美国旧金山联邦法庭陪审团裁定犯有通过美国银行进行洗钱等罪名。

  从政路

  在积聚了大量财富后,季莫申科决定进军政坛。在拉扎连科之后,她又攀附上了尤先科。在尤先科2000-2001年任乌克兰总理期间,季莫申科出任副总理。她的名言是:“成为《花花公子》的封面女郎是所有女人的梦想,但我更想被载入《时代》杂志,这才是我的风格。”

  然而,好景不长,2001年乌克兰政局突变,尤先科被迫辞职,季莫申科也被政府“扫地出门”,还被打入大牢。

  保释出狱后,季莫申科建立了自己的政党,开始公开反对当时的总统库奇马,多次组织“倒库”运动。她希望尽早加入欧盟和北约,抵制俄罗斯。

  而莫斯科2004年9月指控她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贿赂俄罗斯国防部官员,并且与后者勾结,从俄罗斯走私天然气非法获利。应俄罗斯的要求,国际刑警组织一度在其网站发布对季莫申科的通缉令,但不久就被撤销了。

  2004年乌克兰总统大选时,这位美女政客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橙色风暴”,楞是将亚努科维奇到手的总统宝座吹翻在地。与尤先科四平八稳的演讲风格相比,她态度更为强硬、言辞更激烈,一副铁娘子的作风,在煽动民众方面“战功赫赫”。

  尤先科当选乌克兰总统后,季莫申科出任乌克兰总理。然而好景不长,两人很快便反目为仇,互相攻击。2005年9月,尤先科一怒之下罢免了昔日盟友的总理职务。但两年之后,季莫申科再次出任总理,直至今天。 (来源:中国日报网王辉编辑:刘纯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