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三角港企最头疼“民工荒” 加薪送车票留人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9日09:21

珠三角的厂家费尽心思“利诱”工人节后回流。(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面对一拨又一拨返乡的民工,愁煞了珠三角的老板们。因为他们心里没底,春节过后会有多少人回来。挽留民工成为港企年关的头等大事。

  为了留住员工,不少港商在年关费尽心思,除了直接提高薪酬外,企业更举办年末大规模聚餐、送往返车资以增加吸引力,务求将民工流失率降到最低。

  香港特区政府驻粤办在春节前走访了珠三角港企,港企老板最头疼的是“民工荒”问题。香港驻粤办主任郑伟源说,挽留民工以及扩大内销份额成为目前港企两件头等大事。郑伟源表示,缺工现象严重影响了珠三角港企经营。有港企老板说,金融危机时,担忧没有单,而现在是有单都不敢接。他说,“没有足够的员工,遇到大的订单,港企在慎重考虑后都会放弃。”

  面对这次的民工荒,也让港企学懂怎样珍惜人才。郑伟源说,近年来,许多珠三角港企最大的变化就是将农民工当做企业一员去对待。从过去消极应对新《劳动法》到今天自觉给民工更好的福利和用工环境,市场力量正在发挥积极作用,郑伟源认为,这是珠三角港企的进步。

  郑伟源表示,现时面对人力紧俏的环境,港企想突围而出殊不容易,除了提高薪酬赢得吸引力外,更打起了企业文化牌,年末大规模聚餐、送往返车资等。另外,有港企为了吸引新生代农民工就业,配备电脑室,方便上网,更为服务5年以上的农民工提供大额的奖金,增强农民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以期将民工流失率降到最低。

  另外,面对越来越不明朗的国外市场环境。今年港企老板另一件大事就是提升内销比例。据驻粤办调查显示,去年,珠三角港企内销的比例上升了20%。

  郑伟源表示,从港商热捧从去年开始频繁在内地市场上演的香港潮流商品展就是一个例证,通过参与在内地不同城市举行的香港潮流商品展,港商打响了品牌,内地居民对港企产品的热捧更坚定了港企拓展内销的信心。他续称,拓展内销市场有助于稳定港企经营,增强他们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