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荫权称补选性质不同 是否投票需三思后决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9日09:22
  人民网2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首曾荫权日前接受访问时表示,香港个别团体5位立法会议员藉辞职和重选去推动所谓的“公投”,他现时对在有关补选作投票有保留,要再深思有关问题的性质,再作决定。

  曾荫权在访问中认为,与以往的补选不同,此次的补选非常奇怪,并非正常出现的空缺,旨在藉辞职和重选,去推动所谓的“公投”。“此次补选与以往有着完全不同的性质,因此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地理解此次的补选。特别是作为特首一职,我更要深思有关情况。”他续说,过往每次选举都会行使他的投票权利,但此次他必须深思要如何处理因“五区公投”引发的补选的投票问题,“我尚未就此作出决定”。

  对于立法会普选的定义问题,他坦言,如果只是把普选定义为1人1票及单一性质的议会,问题可能可以变得很简单,但在香港,大家现时必须接受功能界别的存在。即使在如英美这些民主成熟的国家,他们或有世袭的议会议席,或有由间接选举生成的总统。

  他续说,如果大家固执己见,而不能容纳其他人的意见,以寻求到共识,香港即使达至普选,其制度亦将会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因此,他必须务实地处理有关问题,亦不能对功能界别存废问题有所取态,否则只会令他失去就2012年政改达成共识的机会。

  “我相信,最后提出的方案不会照抄现时的咨询方案,政府亦必须在最后的方案中反映到社会各界的想法。”曾荫权希望,各界可就2012年政改方案达成共识。

  对于特首曾荫权尚未决定是否就补选投票,郑耀棠认为,香港个别团体鼓吹“公投”,任何一个选民看到都要考虑,特首也是一个人,他都会慎重考虑,这很正常。他强调,要尽公民责任亦要考虑投票背后是否带有其他的意思。

  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则坦言“我也不会投票”。她解释,不同意“借补选,搞公投”这个表达方式。她又指,特首若选择不投票,是一个清楚表态,即不支持《基本法》不容许的“公投”概念。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