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负债总额占一半GDP 偿债能力受到空前怀疑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2月09日09:01
  负债总额占到一半GDP偿债能力受到空前怀疑

  美财长为美国国债辩白

  美国财长蒂姆?盖特纳7日在接受美国ABC电视台采访时极力为美国国债安全辩白,声称评级下调“永远不会发生在这个国家身上”。此番言论随即遭到嘲讽,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上,一些美国民众表示:“蒂姆,你可千万别说"永远不"。如果我们继续累积这么高额的赤字,谁能挡住不降级呢?其他国家怎么还会借给我们钱?”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此前也对美国媒体表示,美国政府“借债的能力”减弱将是美国权力衰落的前兆。

  盖特纳力挺美国国债

  路透社8日报道说,美国政府上周公布了财政预算,随之而来的是创纪录的财政赤字。对此,评级机构穆迪公司上周警告说,如果美国不采取额外措施削减联邦财政赤字,美国国债的3A级最高评级可能遭到下调。盖特纳7日在接受ABC电视台“本周”节目专访时却辩称:“这个国家永远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他还表示,奥巴马政府对于削减赤字问题是“十分严肃认真”的,国会两党将成立委员会研究减少赤字的长期方案。他还说,当投资者对全球金融危机感到不安的时候,他们选择美元和美国国债避险,这是对我们能力有基本信心的非常、非常重要的标志。

  不过,路透社的评论则说,美国目前高度依赖国债(借来的钱)来维持政府的日常运行,美国政府通过财政部向全球投资者发行国债来弥补其财政赤字。按照最乐观的预期,美国2011年的财政赤字也将高达1.6万亿美元,全部负债更是占到美国GDP的50%以上。

  发达国家国债风险积聚

  盖特纳对ABC电视台表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兴趣正在减弱。恰恰相反,在金融危机中,投资者都把美国国债当作避险工具,看重的就是美国政府偿还债务的能力”。然而,路透社则援引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话表示,美国政府“借钱的能力”正在日益衰弱。格林斯潘说:“历史证明,当一个强大国家面临财政问题时,就是它霸权结束之时”,因为美国大量负债将会影响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主导地位。就连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也承认,联邦赤字问题是美国所面临的“最严峻的长期挑战”。

  彭博社8日表示,发达国家为避免经济衰退采取的大规模刺激计划,正使得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国债面临严峻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国集团中的9个发达国家,到2014年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将达到120%左右,较2007年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爆发时高出约40个百分点。标准普尔上月已经调低日本的国债级别;德意志银行警告说,欧洲国家债务违约保险成本的提高,将是美国和英国的预演;畅销书《黑天鹅》的作者塔勒布说,每个人都应当下注“美国国债将会降级”。太平洋投资管理基金则强调,投资者一定“要避免英国国债”。

  美民众担心高赤字拖累下一代

  盖特纳的言论传出后,在《华尔街日报》网站上,一些美国民众纷纷发表评论表示“无法苟同”。一名署名拉尔斐?纽曼的说:“蒂姆,你可千万别说“永不”。如果我们继续累积这么高额的赤字,谁能挡住不降级呢?其他国家怎么还会借给我们钱?我真为自己的孩子和未出生的外孙悲哀。”而署名为“Dagbjartsson”的网友则评论说:“国债评级这事不能问盖特纳,他肯定不会说负面的意见。不过,丢失AAA评级对美国来说不大可能。很多国家都依赖美国,如果美国倒了,它们都没好处。再说,谁愿意看到中国或俄罗斯主导世界呢?”

  不过,《华尔街日报》5日的一篇评论也指出,美国在短期内没有评级下调之虞,如果政府应对得当,中长期也将能维持AAA级别。评论说,穆迪公司注重的是预算平衡,但如果经济增长带来更多税收,预算暂时失衡也没有关系。需要汲取的教训是,要通过缩减政府开支和促进增长来降低债务,而不是民主党政府现在采取的扩大政府开支和增税方案。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