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文汇报: 中国教改方向是“去官场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9日09:50
  中新网2月9日电香港《文汇报》9日刊出何亮亮的文章说,中国的各级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的官场化,已经成为创新与培养优秀人才的障碍。大学体制必须去官场化,才能真正实现“以教学为中心、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温家宝总理指明了方向,未来要看如何推进改革。

  文章摘编如下:

  1月11日至2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先后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就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来自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教育专家、学者,大、中学生及学生家长代表,教育管理系统负责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其中的重点都涉及中国的学校改变行政权利治校的结构性问题。

  温家宝总理在座谈会上说:学校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要以教学为中心,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改变教育的行政化倾向。

  中国的教育事业在改革开放之后发展迅速,高等教育开始普及。连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都提到中国高等教育的规模与人才培养的数量。据报道中国培养的工程师已经超过美国。

  然而,中国的各级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的官场化,却已经成为创新与培养优秀人才的障碍。一个大学,其级别套用行政级别,教授不是治校的主导,结果学校似官场,这种体制导致了中国大学科研特别是创新科研无法取得突破,中国至今无法出现本土培养的诺贝尔科学奖人才,此为重要原因。

  中国的大学体制,必须去官场化,才能真正实现“以教学为中心、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总理指明了方向,未来要看如何推进改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