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媒关注中国搬迁制度法制进程:须制止以强欺弱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2月09日10:05

  强调物权 尊重民意

  外媒关注中国搬迁制度法制进程

  拆迁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都会面临的问题。近日,随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公布,人们看到了这一新条例对于物权的强调和对于民意的尊重,很多专家学者还提出,这意味着我国拆迁制度的一个人性化转身。一直以来对于中国的发展和改革都十分关注的国外各大媒体,也纷纷就此次的征求意见稿发表了评析。

  美《纽约时报》:全方位解读搬迁条例

  美国《纽约时报》1月30日以《中国采取措施保护被拆迁者》为题发表了一篇近3000字的长篇文章。文章称,为了解决拆迁问题这一中国社会的争议焦点,中国政府宣布将进一步严格相关法规条例,加强对被拆迁户权益的保护和对他们的补偿。

  文章引用法律专家的话强调,如果新的条例被采纳并正式实施,意味着中国政府在个人财产持有者应享有权利方面的态度将发生重要转变。房屋所有者在面临拆迁时将有权获得和市场价格一致的补偿,而且在必要时可以提起诉讼,阻止房屋被拆。

  文章也指出,在中国的拆迁相关问题中,反对拆迁的一些抗议通常是因为就拆迁补偿款发生争议而导致的,而由拆迁所引发的问题是社会不稳定的一个源头。文章的作者也注意到,新的征求意见稿规定,房屋征收部门及其委托的单位不得采用暴力、非法强迫、断水、断电等方式实施搬迁。文章还指出,新的规定还要求政府官员应该举行公众听证会或者采取其他措施,来听取公众关于发展规划的意见。

  英《金融时报》:认为严格执行最关键

  英国《金融时报》1月29日发表了其资深记者杰夫·代尔从北京发回的一篇报道。报道称,在公众对一些开发商在拆迁过程中的暴力手段表示抗议,以及法律学者对此的大声疾呼之后,中国揭开了土地征用方式大调整的面纱。新的变革涉及提高拆迁补偿金、使那些面临拆迁问题的房屋所有者更易采取法律措施,以及减少拆迁冲突等内容。

  报道指出,在中国过去10年的变革中,土地征用一直是数百个中国城市快速发展和现代化的核心,而这些城市的现代化发展也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但是,因土地征用问题,也的确经常发生一些矛盾冲突。

  与其他外国媒体一样,新规定中不得在搬迁过程中使用断水、断电等暴力搬迁方式也成为杰夫·代尔在文章中的重点关注之处。文章中也引用分析人士的话强调说,关于搬迁问题的这一新规定草案无疑是受到欢迎的,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能否得到严格执行却是最关键的一点。

  法新社:关注危改居民利益

  法新社1月30日以一篇题为《中国采取措施缓解土地征用纠纷》的文章,对最新发布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报道。文章称,中国针对土地征用推出新法规和新举措,并特别提到了新条例草案中包含的在拆迁和房屋征收之前,应取得大部分被征收人的同意这一条款。特别是提及了危改征收必须得到90%以上居民的同意,方可启动征收程序这一点,说明了文章作者对这一措施以及危改居民利益的特别关注。

  美联社:关注被征收房屋的补偿

  对于中国在飞速发展中所涉及到的拆迁问题,美联社近年来一直都给予了极大关注。在美联社去年12月有关中国拆迁问题的一篇报道中,就曾这样说道:“在中国的城市里,没有什么问题比土地更敏感了。”

  而对于最新公布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美联社在意见稿公布当天,即1月29日立即做出了反应。美联社在其报道中指出,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已经有众多民众面临过拆迁问题。报道特别提到的一点是搬迁条例中对于被拆迁者的补偿问题。文章称,条例草案规定对被征收房屋的补偿,不得低于其市场交易价格,这一规定对于因补偿问题而引起的争议能够起到一定的缓和作用。

  美《侨报》:最要紧是制止“以强欺弱”问题

  美国《侨报》对于中国政府最近推出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发表时评称,修订拆迁法规,最重要和最难的就是如何制止利益博弈中的“以强欺弱”问题。文章认为,无论开发商如何放出“狠话”,还是地方官员的不满,都不能成为阻挡保护民众利益、监督公权力的理由。当前,最要紧的是如何制止利益博弈中“以强欺弱”问题。

  在中国的搬迁条例草案发布后,许多外国媒体都对此进行了关注。每个媒体报道的角度和关注的焦点都各有千秋。但是如果稍加留意的话,人们会发现,这些媒体在报道中几乎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点,这就是新条例草案中关于禁止使用“断水断电”等暴力胁迫方式进行拆迁的规定。这说明世界舆论都在关注着中国拆迁制度向更加人性化转变的进程。

  崇山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