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齐鲁晚报:收回“地王”能终结“地王秀”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9日09:27
  "地王秀"的连续上演有着复杂的市场因素和制度因素,即使收回几个"地王",也不太可能马上治本。

  2月7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报道,进入2月份,曾经令人瞠目的“地王”接连爆冷。北京、南京国土部门先后宣布收回两宗“地王级”住宅用地,并没收上亿元保证金。土地调控趋紧,是否意味着高歌猛进的“地王”神话开始终结?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希望这次收回"地王",是对"地王秀"的终结,从而让土地市场逐渐回归理性,避免哄抬地价的现象再次上演。”

  而笔者认为,无论是没收“地王”还是目前出台的土地调控政策,都不足以终结“地王秀”。因为“地王秀”的连续上演有着复杂的市场因素和制度因素,不太可能马上治本。

  “价高者得”的土地出让制度没有改变,让“地王”有了制度性土壤。众所周知,中国所有的“地王”都是通过“价高者得”的竞拍方式产生的,这种土地出让制度虽然公开透明,但却是产生“地王”的制度背景。虽然说“国十一条”提出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但综合评标方法能否遏制“地王”还不好说。我估计,综合评标方法可能针对“住宅地王”,但不一定针对“商业地王”,而“商业地王”同样可以影响住宅的地价和房价。

  北京和南京收回“地王”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收回的;二是开发商迟迟不交土地款。如果是在非楼市调控期,如果不是欠地方政府钱,地方政府是否能积极收回“地王”很可疑。只有让收回“地王”常态化,才能让土地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但从现实来看,“地王”只有不符合地方政府利益才可能被收回,符合地方政府利益收回的可能性则不大。

  再从土地需求角度看,“地王”依然有存在土壤。不少专家和开发商的普遍看法是,房价还要继续上涨多少多少年;而且,中国土地资源稀缺、土地储备是资本市场对上市房企的重要评价指标、国企进军楼市缺乏限制、城镇化进程加快、经济发展趋势向好……种种因素导致大部分开发商看涨未来的地价和房价——这或许就是“地王”继续存在的原因。

  另外,“地王秀”频繁上演还和一些城市规划不合理有关。由于一些地方政府的主要职能部门在城区集中,公共配套主要集中于城区,自然而然抬高了城区土地的身价,大部分地块都是因为位置特殊而变为“地王”的。

  笔者以为,我们只能通过逐步改变对“土地财政”依赖、改变土地出让制度、惩罚违规开发商来减少“地王秀”,指望收回“地王”和土地调控政策来终结“地王秀”的想法不切实际。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