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九部委联手巡察全国楼市 楼市调控大幕悬于半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9日10:11
  此次督查的重点内容包括:房地产交易秩序的整顿、土地出让制度的完善、保障性住房政策落实的力度以及抑制投机性购房等各项调控政策执行效果的督查。(资料图片)

  据《北京晨报》报道在“国十一条”等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一个月后,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等九部委牵头,被誉为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针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展开。

  “两会”前必须有成果

  此次督查的重点内容包括:房地产交易秩序的整顿、土地出让制度的完善、保障性住房政策落实的力度以及抑制投机性购房等各项调控政策执行效果的督查。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大传统的热点城市之外,还包括山西、湖南、河南、重庆、四川、江苏、浙江、内蒙古,几乎所有的重点城市和省区都在这个名单上。

  按照整体安排,在虎年春节到来之前,督查情况的汇总上报工作将陆续开始,最终包含地方政府落实“国十一条”的态度、力度、程度的督查情况报告将会呈送国务院。按照要求,在2010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必须要产生阶段性的成果。

  事实上,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国十一条”明确指出,“健全和落实稳定房地产市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由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市、县人民政府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

  第一刀斩向国企

  为了引入社会监督,形成对天价拿地开发利用环节的监管合力,国土部近日接连对外公开了九宗2009年“地王”的出让合同细节。在新一轮楼市调控中,北京、南京国土部门选择拿“地王”开刀引起各界关注。

  近日,顺义区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被市国土局收回,开发商北京市大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此损失2亿元竞买保证金。大龙地产土地被收回后不久,南京市国土局日前也发布公告,收回招商地产和九龙仓已取得开发权的该市城东仙林一地块,没收了开发商2.45亿港元的保证金。

  接连的“地王回笼”事件被解读为,楼市调控风暴首先指向国资甚至央企,力度相当大。立竿见影的效果是,“地王”周边暴涨的房价立刻掉头向下。

  楼市释放松动信号

  在过去一个月,久违的楼盘打折促销再次在多个城市中出现,传递出楼市松动的信号。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监测,在其2010年1月监测的30个城市中,90%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下跌,总跌幅约46.42%。

  在开发商不降价,购房者观望的楼市僵局下,天津等地的不少开发商开始举起“打折”大旗,而近期热得发烫的海南房价也让不少人止步,使得成交量下降,二手房价格也开始出现松动。

  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信息显示,上个月,全市二手房住宅网签总量较上月下跌67.59%,达到12726套的低值,接近去年初楼市“冰冻期”的水平。

  专家担心“流于形式”

  “针对楼市的督查几乎定期都会出现,并不新鲜,可是房价该涨还是涨,开发商拿地欠土地出让金还是屡禁不止。”对于九部委的督查,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并不看好,“看似声势浩大的督查往往最后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流于形式。”

  “中国楼市不缺政策,欠缺的是执行。”杨少锋表示,一些需要亟待解决的楼市问题无须通过督查才能解决,“比如全国还有许多开发商没有交足土地出让金,中央调控部门可以通过相关材料直接查出来,不一定非要下到地方去查。”(记者邢飞)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