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嫁白人仍记传统 华人新春祭祖传承慎终追远观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9日10:41

  临近春节,一些谨守传统礼俗的越华裔家庭都会敬备烧乳猪、甜糯米等贡品祭祖。(美国《世界日报》∕王善言摄影)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月14日就是农历春节,讲究传统习俗的海外华人不忘摆起贡桌祭祖。有些华人即便嫁做白人媳妇,也不忘返回老家祭祖,并教导下一代这项传统习俗的寓意。

  美国罗兰冈学区越华裔教师、也是白人媳妇张凯莉(CarynTruongKelly),上周未即返回蒙特利公园老家拜拜。她说,由于兄弟姊妹散居加州各地,各有各的工作,很难在农历除夕当天团圆祭拜祖先,因此来自越南的父母提前号召他们返家团圆祭拜。

  育有一男一女的张凯莉并借此机会教育,告诉子女祭祖并非迷信,而是文化习俗,旨在表达对祖先的崇敬。

  在美国长大的张凯莉指出,传承给子女的祭祖观念其实是父母灌输给她的,她希望子女耳濡目染之余,能懂得华人传统孝道,与慎终追远的观念。

  来自中国台湾、住钻石吧的张润妮,美国的娘家过春节顶多是家人上餐馆聚餐,但来自越南的夫家就讲究多了。尤其是越华裔夫婿是长子,每年农历春节,她的婆婆就会带着烧乳猪、甜糯米等贡品到她家摆起贡桌,祭拜灶神。

  张润妮指出,夫婿是生意人,深信这项礼俗。而根据婆婆的说法及她上网查询后发现,农历春节应自农历12月24日起算。不少华人趁当天祭拜灶神,希望来年更顺利。

  虽然农历12月24日换算为阳历应是2月7日,但由于夫家兄弟姊妹散居各地,难以在春节时全员到齐,因此张润妮提前于上周末在她家祭拜。祭拜结束后,婆婆并下厨烧一桌丰盛的年饭。(王善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