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力军:全国化学需氧量的普查结果3028.96万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9日10:51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记者扎西梁彩恒)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玉庆、国家统计局社会科技司司长马京奎、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王衍亮介绍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基本情况和普查成果,并答记者问。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解释说,有三个原因造成本次发布的普查公报显示化学需氧量和2007年环境统计数据有一定的差异。全国化学需氧量的普查是3028.96万吨,比统计数据增加了119%。

  张力军说,造成统计数据和普查数据的差异,有三个原因:第一,统计范围不同,这次普查增加了对农业源的污染调查,同时还增加了原来统计范围所不包括的除县政府所在地的镇以外的所有乡镇生活源的调查,还增加了集中式的污染治理设施所排放的一些污染物体。所以,这次普查的范围和原来的统计范围是有差异的。

  通过普查,这三个方面的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农业源为1324.1万吨,增加的其他城镇的生活源排放为216.7万吨,增加的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的垃圾渗滤液排放为32.5万吨。所以,这次普查扩大范围的增加量为1573.3万吨。

  第二,调查方法不同。这次污染源普查,对工业源的调查是采取对所有有污染的企业直接入户进行填表调查的方法,而我们过去的统计是采取发表调查,对10万多家重点调查工业企业单位逐个发表填报汇总,对非重点的实行整体估算;这次普查对全部工业源调查企业157.6万家发表到户进行调查。对生活源的调查,特别是第三产业的调查,过去统计是采取第三产业统一按技术参数和相关基础数据进行核算,这次对第三产业则是分行业进行调查和测算。

  第三,污染物的计算系数不同。环境统计是用1995年编制的产排污系数来进行计算的,这次普查则结合当前的技术条件和生产水平、治理水平制定了一系列更符合实际的产排污系数,这样更加有利于准确地测算各种污染物的产和排的总量。这次普查结果出来之后,我们也认真分析过这种差异,经过计算,如果刨去统计范围的不同和增加的调查方法不一样产生的这部分量之外,通过产排污系数和我们现在的统计方法进行比较,两者的差距仅为5.3%。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