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热议:高校雷人考题聪明人很难回答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9日11:19
  高校雷人考题

  “蛋炒饭怎么做?”“知不知道三鹿奶粉事件?”“一月份的CPI比以前高还是低?”

  ———上海复旦大学浙江地区自主选拔录取面试题

  “囧是什么意思?”“你知道武汉现在的猪肉价格和油价分别是多少吗?”

  ———华中科技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

  “对衢州人懒、经济落后的说法,你有什么看法?”

  ———一位衢州高中女生参加上海交大自主面试招生考试被问到

  “老子和孔子有一天打架,你会帮助谁?”

  “你怎么看待开心农场的"偷菜"行为?”

  ———中山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

  “给周杰伦《青花瓷》的"素坯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挑语病。”

  ———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语文卷

  网友批高校自主招生试题雷人;专家感叹,有的题很蠢

  上周北大、清华自主招生考试的面试开考,又掀起了新一轮对自主招生话题热议。昨日,记者了解到,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试题纷纷在网上曝光,“新、奇、活”的试题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大多数网友惊呼名校考题“太雷人”。有专家甚至发出“蠢材提出的问题,聪明人很难回答”的感叹。

  “偷菜”题逼哭考生

  “有人建议把偷菜游戏改叫摘菜,你对此有何评价?”一位考生去中山大学面试时,抽到了这样一道面试题。不幸的是,这位学习成绩优异的考生平时极少上网,竟对网上“偷菜”一无所知,急得泪洒当场。

  无论是参加北大、清华,还是其它一些高校自主招生的面试,考生都不会轻松。上个月17日,在我市复旦中学考场举行的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中,一些考生走出考场就大呼考题“太难”,“现在几乎都不用繁体字,有几道语文题就让我们辨别,不认识,只有靠蒙。”

  新潮题目也很难答

  清华等“五校联考”的作文题为:对“电击治疗网瘾”做一评论。记者了解到,有考生竟质疑“电击治疗网瘾”的真实性,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这则新闻。

  北京大学笔试语文卷中的试题很新潮,但也难倒不少考生,如:给周杰伦《青花瓷》的“素坯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挑语病。

  北大的考题中还节选了网上恶搞歌曲《全世界都在笑中国傻》的部分歌词,要求考生根据歌词找出“韵脚”,再用“韵脚”及动词造句。“整张试卷我感觉这道题目最难,很出乎意料。”南开中学一考生表示。

  网友热评雷人考题

  “很囧,很到位!”日前,网友对八所名校出过的“雷人”考题进行点评。

  网友“贰神”在对复旦大学的“蛋炒饭怎么做”一题这样总结:复旦大学是不是担心祖国下一代的生活自理能力了?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晚了。他们只会泡方便面,而且泡得很硬或者太软的次数比泡得刚刚好或者很劲道的次数要多很多。

  网友“听饶舌孩子”对清华大学的面试题“老子和孔子有一天打架,你会帮助谁?”作了这样的回答:老子和孔子打架,我肯定帮老子啊,老子是谁?爸爸。

  另外,武汉理工大学的自主招生考题,竟然问考生“对性有没有幻想?”。一名网友这样点评:答“有”,学校可能会不要我;答“没有”,学校可能认为我心智发育滞后,也不要我。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试题

  声音

  北大博导

  北大英语系博导周小仪(著名作家周立波之子)批北大自主招生中的“国足试题”是“蠢材提出的问题”。他表示,“该题目倒是颇为时尚,正值足球界反贪打假。但中国足球的济与不济与北大任何专业有关吗?与考生的素质高下有关吗?这真让人疑惑。上大学就得懂足球吗?不懂足球就没有国际视野吗?”

  “清华的试题也雷人不浅:孔子和老子打架该帮谁?本来儒道互补,谁能想到二老还有过肢体冲突?况且"打架"一词乃市井俚俗语言,一点也不像高等教育用语。”“复旦大学考"如何做蛋炒饭",华中科技大学考"猪肉价格",武汉理工大学考"性幻想",华中科大考"禽流感",浙江大学考"房价涨跌"预测,上海交大考"衢州人是否懒"。这等考题五花八门,波诡云谲,让考生何去何从!”周小仪发出感叹的同时,用一句名言“一个蠢材在考试中提出的问题,聪明人很难回答”跟考生分享。

  高三老师

  跳出课本打破常规才能考出学生水平

  “这些考题,真的太灵活了。”虽然有很多人批评这些考题雷人,但我市一些高三的老师还是觉得,这些考题很灵活、个性化,对于学生的公平竞争,以及考出学生的真实水平有一定的好处。

  “首先,这些考题跳出了"高考"框架,语数外很优秀的尖子生,也许反而会占劣势。”我市一位不愿留名的重点高中高三老师评价说,也只有这样跳出应试教育的圈子,打破常规,让考生很难提前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才能保证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其次,这样的考题,远离了课本上的死知识,考察的是学生的知识全面性、综合分析能力、思维的敏捷性等等,这样的考试才能考出学生真正的综合能力。

  “当然,一些考题确实值得商榷。”这位老师表示,从总体上来看,这些雷人考题代表着“高考”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