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道教著名画叟孙明瑞仙逝 师从张大千高足何海霞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2月09日11:42
墨道人
墨道人

挥毫泼墨
挥毫泼墨

  2010年2月6日是中国传统的农历小年。这天是北方的祭灶节,传说中灶神爷上天的日子。河北省道教协会名誉会长、中国道教协会理事、画梅泰斗墨道人,恰在这天凌晨四点在睡梦中羽化仙逝,给宗教界人士无尽的遐想和祈愿。

  人间已无墨道人,只留清气满乾坤!这位八十多岁的道家画叟离去时无病无痛,不留一言,他的传奇人生和传世画作已成为我们永远的宝藏和永恒的追忆。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说:“墨道人在道教界德高望重,艺术造诣非常之高。他虽然羽化,但精神长存。”这是宗教界对逝者的崇高评价。

  在外云游的元真道人李君明听闻师父辞世的消息,唏嘘不已,他说,前些天,师父墨道人一再提到要见自己,正准备回去面见,不料,一夜之间,已是天人相隔。最令他感怀的是二十多年来,墨道人对他的悉心教诲和无私帮助。

  道教“在世神仙”、著名画叟孙明瑞羽化仙逝

  人间已无墨道人

  ■金鹰报记者 谷良 陈晓丹

  在河北的十方院,人们曾时常见到一位须髯飘逸、身著道袍、仙风道骨的老道长,他面容慈祥,从容淡定,一会在观中散步,一会回到他的画室里默默画梅,神情安祥,自在洒脱。

  夕阳余辉下,一座古朴道观,一位道骨仙翁,勾勒出一个人间仙境。

  这位老者便是墨道人。

  只是,这个美好的瞬间在虎年新春来临的时候却成为一个人们记忆中定格的永恒画面。

  近日,来自中国和世界的各界道教人士、社会名流都聚集在河北省的威县,一同感怀和追忆一代高道的风骨和传奇。

  墨道人人生的起点和终点都在河北威县。

  从目不识丁的少年到道家仙翁,从抗日战争的儿童团员到画梅的中国画大家,墨道人用一生的光阴,写就了他将人格、道学与绘画融为一体的生命历程。

  抗日逼上梁山道观

  墨道人,法名孙明瑞,俗名清泽。

  1925年10月,孙明瑞出生在河北省威县第什营乡芦头村。

  孙家祖祖辈辈是贫苦的庄稼人,他只念了两年半的书就辍学了。孙明瑞十几岁的时候,日本侵华战争爆发。鬼子烧杀抢掠,激起孙明瑞满腔愤怒。他加入共青团,当上了抗日儿童的副团长,积极带领孩子们参加抗日斗争。

  日寇疯狂围剿抗日武装,孙家生活在危险的边缘。一个寒风凛冽的雪夜,孙明瑞被逼离家,一路躲避藏身,缺吃少穿,一直流落到山东东平县(今梁山县)。这段日子有诗为证:“日寇侵华丧天良,惯行烧杀抢三光,手挽祖母怀抱鸡,雪夜宿坟泪望乡。”

  他走投无路,叩开了安山镇道观“七圣堂”的大门,从此成了一名道教龙门派全真道士。当时他只是想:这里有吃有穿,权且先填饱肚子,然后读些兵法战书,效法苏秦张仪为国效力,抗战不息。却没想到,这一叩却叩开了他人生的另一种际遇。孙明瑞从此迈上了成为一代道家大师的道路。

  手植梅花苦练画功

  在七圣堂道观的大门,照碑上一幅气势恢宏的梅花吸引住了孙明瑞。

  那是师爷臧永范的遗作。

  从此,孙明瑞开始暗暗临摹师爷的手迹。

  师傅魏园屾见他如此痴迷,便打开封存多年的臧永范遗作,从中取出六幅梅花图赠送给他。孙明瑞获得这隔世之宝,不禁喜出望外,从此静心研读诸子圣贤书,领悟师爷梅画的精髓,领悟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

  渐渐地,他在学画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将道家坚定、忘我、空灵、超越的精神运于笔端,捕捉灵感,其笔下的雪梅,“千枝交错,万花从容”,气韵流畅,狂放老道,风骨跃然纸上。

  道人们都称誉孙明瑞的梅花是"取天地之清气而来"。

  师从张大千高足何海霞

  在七圣堂修行了一段时日,孙明瑞开始云游四方,来到陕西。

  1968年,孙明瑞碾转结识了张大千得意门生、长安画派代表人物之一、我国山水画大师何海霞,并恳求大师收他为徒。大师见孙明瑞慧根深厚、态度诚恳,再加上20多年痴迷习画,便高高兴兴地收下了这位道家徒弟,当即赠送一幅山水画《华山图》作见面礼。

  为了打好山水画绘画基础,何海霞推荐孙明瑞去西安美术学院进修。得何海霞大师真传后,孙明瑞又得长安画派石鲁、罗铭、方济众、赵望去等名师指点,画艺大进。

  在学画的同时,孙明瑞在西安八仙宫和终南山麓周至县楼观台居住。为了画梅,他在楼观台亲手种植了梅树千余株,观梅、爱梅、写梅,把自己置身于梅花的天地之中。

  月光下婆娑的梅影、枯木虬蟠的老梅树,孤清冷艳的雪梅都是他的素材。

  在“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意境里,孙明瑞和他的梅花一道浑然一体,逍遥自在,勇猛精进,终成大家。

  仙人洞里得奇名

  在习画中,孙明瑞形成了“重墨”的个人风格。他的山水画尤其是水墨梅花,浪漫朴拙,大黑大白,豪爽粗放,不拘常法,既渗透出长安画派苍雄大气、意境幽深的画风,也体现出道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文革时期,孙明瑞与当代书画泰斗宴济元、白雪石、陈大羽、张安治、宋文治、刘雨岭等一起赴庐山写生,孙明瑞与宴济元同住庐山“海会寺”,共同创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某年,宴济元在庐山仙人洞为孙明瑞取号“墨道人”,既体现其画风,又彰显其身份,从此,孙明瑞便有了“墨道人”的雅号。

  一点香气送万家

  在道事活动之余,墨道人云游四方,走遍了全国几十座道观圣院,积累下大量写生画稿。他的水墨梅花,堪称一绝,国内外许多书画收藏家,都以能收藏一幅墨道人水墨梅花为荣。

  加拿大朋友蒋丽德给他来信说:"你可算是最成功的当代中国画家,无论是笔法、布局及意境,皆能代表中国传统,但另一方面又有创新。你的画作,气派太磅礴了!”日本朋友世石清峰来信说:“我觉得先生的画可真是美极了!”墨道人对这些赞誉之辞,都视为对自身学画的诚挚鼓励。

  墨道人一生作画无数,然而他自己竟没留一幅作品。他把全部作品随手奉人,并不取分文报酬。他常以《清白传家》自勉:“清白传家古人云,不邪不歪正中人。常行不殆持到底,清史名册万古存。”画梅,陶冶了他不慕名利的高风亮节,实属当今道教界的佼佼者。

  西安周至县留下了很多墨道人轶事。说他的画,平民百姓谁要都给,而达官贵人就要跑个十趟八趟的。他不阿贵,人品高洁。而在他的老家威县民间,更是流传着他的大量画作。家乡人说:“道长赠画不分长幼尊卑,有求必应。就连普通农夫手里也不少,粗算也有上千张。”这其中不乏想卖画套钱的人,所以黑市上有潜规则,欲低价收购墨道人作品,就上他老家,因为“价位不像贩子那麽高”。

  这位散财慈翁,一直端着金碗要饭。用他自己的话说,“愿把苦寒留自己,一点香气送万家”,“提笔又怕蜂蝶害,挥毫风雪合自然”。

  爱国爱教做慈善

  墨道人一生虔诚修道,以庙为家,严守规戒,从不蓄私财。有不少海内外朋友要高价收买他的画,都被他谢绝。

  2002年前后,他在陕西美术博物馆和中国美术博物馆举办梅花专题展览,展出后悉数捐赠国家博物馆。2004年3月,他在离开陕西、云游河北之前,将12幅心爱之作捐给陕西省图书馆。这组形态各异、树身酷似巨龙的《龙梅》,既可单独成画,相连悬挂又能成一围精美的屏风,是墨道人最为看重的作品。

  2007年10月,墨道人等四位威县籍画家,共同组织了一次感人的“救心工程”。他们义卖了80幅作品,所得款项全部资助给四川南充一名身患先天性心脏病的22岁男孩。

  这位清贫的高道,一生贫寒,却总共捐了两万余画给毛主席纪念堂、中国美术馆、我国河北、陕西、香港等地博物馆和新加坡国家博物馆,还把自己多幅精品捐赠给了故乡父老。偶尔有画展卖出了他的画幅,他便将所得款项全部上交道观,自已分文不留。

  对于这种不凡的举动,他却淡然回答:我们应当爱国爱教。

  墨道人就这样全身心地践行《道德经》的训诫,“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完善道教所倡导的人格。

  一清二白持“三宝”

  作为书画大家,墨道人在生活上始终保持着道士的勤劳和节俭。他的全部家产只不过一身道服、数支毛笔而已。日常所食也是粗茶淡饭,一条黄瓜、小葱蘸酱面足矣,从不奢求。

  “我有三宝,持而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他践行着道祖提倡的“三宝”,从来不吃腥肉。早晚咸菜米汤馒头,中午一顿熬大白菜。他说:“大白菜好,我还爱吃胡萝卜,一清二白。”

  “清白传家”的训诫至今还让中国“生活道”的倡导者元真道人李君明记忆犹新,八十年代,正是因为墨道人的教导,才使他获得道法的精进与升华,如今,元真道长自立“道通堂”,承担起师父的使命,以弘道立德为己任[FS:PAGE],不断探寻中国智慧的源头活水,在日常生活中感悟大道,助天下一切有缘人成就和谐美好的人生。

  在元真道人的《生活道》一书中,我们时时可以从他格言式的问题中感受到“大道无言”的墨道人的影子,体会生命的妙境与智慧。

  元真道长回忆说,墨道人一直痴迷作画,自己也曾劝慰老人:“不必过于执着,应当万缘放下,了尽一切才行”。但对墨道人而言,道、画、人已是一体,他将自己对道的理解全部融入到那一支支傲雪绽放的梅花中。

  庙里一到农闲之时,他就背起道筐,到深山老林寻找野地寒梅去写生。

  墨道人在凄冷的寒林中孑然一身,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面对孤苦的环境,他却怡然自得地享受着画梅的快乐,此时的墨道人无牵无挂、逍遥自在。

  人们形容他就像古诗中的姑射仙人一般:“无端半夜东风起,吹作江南第一花”。

  只留清气满乾坤

  笔者曾有幸和这位当代著名的道长结缘,至今还一直记得前年在河北的十方院与他会面的场景。

  年过八旬的墨道人当时就住在道院一间简陋的房子里,伴随他的只有一张床和一个画室。虽年事已高,却童趣依然,在他的身边放着两件物品。一件是一台收音机,用来听京剧;一件是老子的《道德经》,他每天都要感悟品味一番。

  看到客人来了,老人忙着为我们沏茶,大家急着去抢茶壶,他却坚持要自己来泡茶,并笑语道:“世间本无老少上下之分,有缘最是难得。很多领导也给我沏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我感到他就像一位在世的“活神仙”,以平等心和恭敬心对待身边的每个人,从不索取,从不谋人,处处只从诚实入手,事事都为他人着想,真是一位人品高尚、洒脱自在的高道。

  讲到自己的人生经历,墨道人显得轻松自在、快乐开心,尽管历经世纪的种种磨难,他却只作笑谈,不留心迹,好一幅仙人模样!

  那次与墨道人见面后,大家都觉得格外开心,老人那种天真淳朴的人生态度让所有人的心田如饮甘露,如沐春风!

  “道长之风,山高水长”,墨道人的一生有着太多的沧桑太多的传奇,但他始终一心求道,不入流俗,独善其身,兼济天下。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墨道人就像他所画的梅花一样,以无私无我的大境界和救人救世的大胸怀,给世间永远留下清香的美德和高洁的气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