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评论

丰田大规模召回将自吞恶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9日08:25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

  今后,这句在中国广为流行的广告语也许就要改改了。一场超大规模的全球性召回,让丰田长期以来所建立的质量体系和品牌声誉瞬间崩溃。而是否真的有一条路能让丰田走出此次阴影,恐怕谁也不知道。

  普锐斯被召回下一个还有谁?

  上周末,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就丰田汽车全球召回事件鞠躬道歉,并表示丰田将设立专门委员会以提高汽车安全品质。

  丰田章男表示,丰田将成立由他本人领导的“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重新检查设计、制造和服务各个环节,以查明近期丰田汽车出现一系列问题的原因,并希望能建立更专业的品质管理体系,聘请外部专家来检验丰田的品质管理。

  当然,道歉也阻挡不了召回。在道歉的同时,就日前新款普锐斯所出现的“刹车门”事件,丰田章男表示,已要求公司迅速采取行动,解决普锐斯油电混合动力车存在的刹车系统问题。

  截至记者发稿时,最新信息显示,除了之前确定的日本和美国外,丰田可能将召回普锐斯的范围扩大至全球60个市场。而据记者从一汽丰田获得的消息,由于国产的是第二代普锐斯,所以国产普锐斯幸运地不在召回范围之内。据悉,自去年5月发布后,新普锐斯已经在全球销售了30万辆。其中,日本市场销售超过17万辆,北美市场销售了10.3万辆,欧洲市场销售了2.9万辆。此次,由于刹车软件问题,丰田在日本已经接收到很多有关普锐斯的投诉。除了召回外,丰田还建议车主即使没有出现刹车失灵的问题,也要及时维修。

  而有关人士表示,普锐斯不会成为丰田此次大规模召回的终止,目前来看同样有混合动力车型的雷克萨斯系列,很有可能也存在类似的安全隐患。

  召回损失惨重超速发展成祸首

  据粗略统计,目前丰田此次召回数量已经超过了800万辆,而丰田汽车去年全年销量为781.3万辆,这意味着丰田此次的召回数量已经高于去年全年的销售数量。

  由于数量庞大的召回,丰田在财务损失上的数字同样不可小估。丰田汽车称,两起大规模的召回事件至少令公司财务损失1000亿日元,且销售收入减少700亿至800亿日元。不过,丰田汽车预计2009财年(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仍有望扭亏为盈,全年净利800亿日元,低于此前预期的亏损2000亿日元。

  但是,与目前短期内的财务损失相比,丰田此次事件所造成的信誉危机则是他们未来长期所要面临的问题。丰田方面表示,目前正在运送零部件进行更换,经销商只需大约30分钟,即可修复油门踏板的问题。但是,此次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远不是30分钟能修补的。

  有法国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丰田召回数百万辆汽车,不仅是汽车品质问题,也是事关这家以高品质为荣的企业的形象问题。丰田是自己加速扩张的牺牲品,过快的发展速度导致其汽车品质下降。另外,受到经济危机冲击的丰田极力压缩成本,而成本下降难免带来质量下滑的风险。

  2002年,时任丰田汽车社长的张富士夫提出了“2010年丰田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5%”的目标。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丰田开始大规模地降低生产成本,并不断创造销量神话。在2008年,丰田终于超越美国通用,摘取了全球销量的桂冠。但也就是从这时开始,丰田的恶梦也正式开始。

  对此,汽车资深人士钟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丰田此次在零部件供应链上发生严重问题,其实也是在警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做事情不能太超过自己的能力,像丰田这样的全球第一大车企尚且犯下这样的错误,中国自主品牌更不能盲目扩张。

  <<

  连锁反应殃及池鱼

  在此次召回中,除了丰田的各大区域市场外,一些与丰田有合资关系,或者也使用了相同零部件的企业也都纷纷宣布召回。

  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召回与丰田合资的捷克工厂生产的约10万辆标致107和雪铁龙C1轿车。标致雪铁龙集团公告显示,涉及法国境内的标致107共8500辆,C1共6800辆,此次召回原因与丰田召回原因相同。

  江铃汽车发表声明,江铃汽车现已暂停生产全顺系列中一款车型,该款车型是由江铃汽车在南昌生产,并只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轻型客车。尽管至今没有任何相关问题的报告,但是江铃汽车已经展开了对最近从CTS采购的踏板总成件的检查工作。装配了此CTS踏板的这类全顺车型只占整个全顺系列产量的一小部分,少于2000辆。

  日前,福特汽车表示其部分混合动力车型存在刹车异常问题,因此福特将对这些问题车辆提供软件升级服务。福特将为其已出售的2010款福特Fusion混合动力车和福特水星Milan混合动力车升级再生制动系统软件。(北京参考记者宋晓艳)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