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巴拿马运河变宽中国受益 非洲石油等可直抵我国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09日13:17

  巴拿马运河宽了中国成大赢家

  运往美国东海岸产品成本降30% 非洲石油和矿产可直抵我国

  据英国《泰晤士报》今晨报道,工人们将开始巴拿马运河的拓宽工程。尽管这项工程是在日本和拉美的资金支持下开建,以便满足韩国为丹麦建造的巨型轮船通过,但最终的赢家将是中国。

  于巴拿马的旱季开始的这项工程是该国拓宽这条著名的巴拿马运河工程的最后一步。这项工程耗资52.5亿美元,完成后将重塑整个世界贸易流。

  报道称,工程开始时,正值中国从全球衰退中迅速复苏。上周末,中国预计今年将实现两位数的GDP增长,而对全球贸易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进出口将分别实现19%和17%的增长。

  《泰晤士报》认为,正是这些数据给了巴拿马运河拓宽工程以新的动力。工程将极大地增加巴拿马运河的通过能力,包括可通过船只的数量和体积。显然,运河拓宽后将成为在中国驱动下的全球贸易的主要进出口通道。对中国而言,制成品从中国运到美国东海岸的成本将大大降低(约30%)。

  此外,工程完工后,装载百万桶原油的油轮将可以通过巴拿马运河,使得来自非洲西部的石油和其他矿产资源可以直接运往中国。加勒比海各国也会受益,因为在这些货物通过运河运往中国之前,将使用这些国家作为中转站。

  高盛的经济学家甚至认为,随着运河将中国和巴西市场更直接的联系到一起,它将为金砖四国间的投资发挥枢纽作用。

  美国人也在做着准备:纽约和新泽西州的港口已经开始增加吞吐能力以期接受更大的船只;沃尔玛之类的大型零售商正在东海岸的港口修建大规模的存储仓库。

  编译/记者杨铮相关链接

  巴拿马运河基本上是双向航道,航道底宽152~305米,水深12.8~26.5米。

  运河上长13公里的加利亚德航道岸高坡陡,河道弯曲,视距短,1930~1940年和1957~1971年曾两次拓宽,底宽从94米增至152米,改善了这段航道的航行条件。

  此后大多数船舶均可双向航行,但仍禁止大型船舶和装载易燃等危险品的船舶对驶。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