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境污染可能已达峰值 将扩大主要污染物的种类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2月09日13:32

  本报讯(记者赵喜斌)今天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中,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介绍,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已经完成,普查标准时点为2007年12月31日,时期为2007年度。共调查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4大类普查对象592.56万个。2007年全国排放工业固体废物为4914.87万吨;工业危险废物为3.94万吨。废水中化学需氧量为3028.96万吨。

  张力军说,淮河、海河、辽河、太湖、滇池、巢湖等水污染防治重点流域接纳主要水污染物数量大,经济较为发达、人口相对密集的地区工业源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位于全国前列;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总排放总量的30%。

  对此,张力军表示,根据发达国家走过的路来看,人均GDP为8000美元的时候,污染达到峰值,之后开始下降。由于中国走的是不同于发达国家走过的经济发展之路,所以中国有可能在人均GDP为3000美元的时候将出现峰值,之后开始下降。“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实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的计划,并扩大主要污染物的种类。

  据报道,200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已突破3000美元。这意味着我国环境污染状况可能已达峰值。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