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投公司四处撒网 在美国下96.3亿美元“赌注”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09日13:51

  四处撒网中投在美押注近百亿 包括苹果、花旗等84家企业范围跨越IT、资源和消费品领域市场证明这些投资大都赚了

  本报讯(记者杨铮)四处撒网的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投),光在美国市场就下了96.3亿美元的"赌注"。

  近日,中投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投持有84家美国公司的各类股票,投资范围跨越IT、资源、钢铁、传媒、消费品等多种行业。

  美证交会文件显示,中投的最大投资对象是加拿大矿业公司泰克资源公司,股票总值35.4亿美元,中投于去年7月同泰克资源达成协议,收购该公司17.2%的股权;其次为美国投行摩根斯坦利公司,股票总值17.7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投在许多知名品牌中都有投资,如苹果、强生、VISA、可口可乐、花旗、RIM(黑莓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等。

  在大宗商品方面,中投分别持有全球第一大钢铁制造商安赛乐米塔尔公司和第一大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公司的股份。

  在传媒领域,传媒巨头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是中投2009年新增加的投资对象,中投还持有国内网游公司盛大网络在纳斯达克的少量股份。

  新闻链接

  中投公司于2007年9月29日在北京成立,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该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来源于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筹集的资金,是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公司实行政企分开、自主经营、商业化运作的模式;目前业务以境外金融组合产品的投资为主。

  媒体分析

  投资美国只是冰山一角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投的这份文件是其第一次公开如此详细的信息。不过,这些信息仍然没有涵盖中投的所有投资,如中投所持有的约10%的美国私募基金黑石集团的股份。

  《华尔街日报》认为,这份文件显示中投在增强全球投资的同时并没有在美国公司身上加大赌注。

  《纽约时报》分析称,投资美国股票的96亿美元只占中投手中3000亿美元资产的一小部分,显示中投正采取谨慎的投资策略来进行全球投资的多样化。

  深藏不露大多投资都赚了

  尽管美国证交会要求所有在美投资金额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都要公布类似的信息,但许多主权基金都没有公布。

  《华尔街日报》称,中投此前也在努力提高其透明度,去年,中投为其年报发布了英文版本。在一份最近的报告中,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将中投列为26家坚持透明度和负责任的主权基金之一,认为中投的表现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相当。

  中投提供的文件并没有说明其投资在2009年赚到了多少钱,但是市场走势已经证明中投的收益。

  例如,中投所持泰克资源的股票价值到2009年年底已经增长到35.4亿美元,而当年7月中投买下这些股份时只花费了约15亿美元。

  2008年3月,VISA在美上市,中投认购2亿美元,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投持有的股票价值已涨至3.5亿美元,盈利75%。

  媒体称,这些上佳的市场表现表明中投大多数海外投资都赚了。

  中投持股前五名的公司(美元)

  名称        股份

  泰克资源 35.4亿

  摩根斯坦利 17.7亿

  BlackRock 7.1亿

  淡水河谷 4.98亿

  VISA 3.5亿

  中投持有知名品牌股份(美元)

  名称 股份

  花旗集团 2979万

  强生 934万

  可口可乐 901万

  苹果 632万

  新闻集团 411万

  摩托罗拉 388万

  雅培 270万

  盛大游戏 153万

  固特异轮胎 141万

  RIM 101万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