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当庭痛哭:伤害警察荣誉羞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2月09日13:58

  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彭长健昨受审,当庭痛哭:伤害警察荣誉,我很羞愧

    □综合新华社、重庆晚报、重庆晨报报道

  昨天,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彭长健涉嫌受贿、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公诉机关认为,彭长健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471万余元,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不能说明来源的财产共计折合人民币467万余元,且在任职期间不依法履行查禁职责,放纵黑社会性质组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庭审现场:彭长健当庭痛哭

  昨天早上9点,曾经历任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局长、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彭长健站上一中院法庭被告席。蓝黑色的防寒服,是他过去下基层时很喜欢穿的一件衣服。

  外界一度传闻,彭长健被捕后重病入院生命垂危。但昨天记者在庭审现场观察,今年47岁的彭长健,头发黝黑,在庭上说话声音低沉,中气很足,并不像大病之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介绍,彭长健在关押期间,每天都坚持做40个俯卧撑进行煅练。这位人士称,这很可能是彭长健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并不是在关押期间刻意而为。

  彭长健在庭审期间比较沉默,对于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两项指控表示认罪,只是对金额认定提出异议。但也没有过多争辩。但是对于检方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指控,彭多次表示不能接受。 “以我对法律的认识,我不能说服自己接受这样的指控。”这是彭长健在听完检方指控后,作自我陈述时说的第一句话。

  说话一直精简的彭长健在法庭最后陈述阶段,终于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感情。“我19岁从警,干了27年警察。是警营把我从什么都不懂的青年培养成为一名高级警察……”自我陈述刚讲第一句话,彭长健就无法再说下去,垂着头无声地哭泣。然后接连两次想再继续讲下去,都没有办法发出声音。法官只得让彭先稳定情绪后再说。

  “今天我面对的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不仅事业(因为突然哭泣这句话没能说完。 )……,而且伤害了警察的荣誉,我很羞愧。 ”

  昨天旁听的大多是彭长健的亲属,其中更有彭长健的长辈到场。当彭长健说:“我现在最想的事情就是回家。关押我的地方距我家只有30分钟,但却不可能回得去了。 ”现场旁听一位老人闻言落泪,因为悲伤全身发抖,好几位彭长健的家属过去安慰这位老人。

  彭长健自认堕落因为3条原因。“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倒在人情世故面前”;“中了温水煮青蛙的陷井,当发现时已经无力挣扎了。 ”

  女儿出国留学花掉180万

  昨天,为证明彭长健受贿以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检方以多媒体的方式展示了彭长健工作27年以来家庭收支表。通过这份公布的家庭收支表,记者看到彭长健一家总收入达到惊人的1622万余元。其中包括在重庆巴渝世家、协信COME城、南山高尔夫国际社区别墅三处住宅、大量的名烟、名酒、名表、高档服装、药材、金条、两辆汽车等财产。

  彭长健一家人这些年共支出232万余元。其中最醒目的一笔支出是彭长健女儿出国留学花费高达181万。而家庭炒股亏损也高达81万余元。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