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上重组顺利结束 新东航打造枢纽航空公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9日14:11
  昨天,东航上航召开联合重组工作大会,这标志着东、上两家长达8个月的联合重组终于结束,新东航正式诞生亮相。新东航运作资产将超过1500亿元,拥有331架大中型飞机,通航点达151个,其规模实力已经跻身国际大型航空公司的行列。

  据悉,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将担任上航的董事长,马须伦表示,东上联合重组后,新东航将继续推进引进新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并努力打造依托浦东机场的网络型航空枢纽,争取在今年内摘掉ST的帽子。

  人事变动:上航高层任命确定

  在归属东航后,新上航将由谁来掌舵?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对记者表示,上周一,上航的领导成员已经通过选举产生,上周刚刚被提名担任东航副总经理的唐兵将成为上航总经理,上航原代理总经理顾佳丹改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则由马须伦亲自担任。

  负债率:年底摘掉“ST”

  东航董事长刘绍勇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初给东航制订的战略就是第一年扭亏,这已经做到,下面的目标就是第二年实现收支持平,第三年争取实现盈利,“我们争取今年内,就把ST的帽子给摘掉。”

  目前,东航资产负债率为95%。此前,刘绍勇曾表示,今年东航将着力进行结构性调整,除了进一步调整市场结构、资源结构、辅业结构之外,还将努力调整负债结构,通过继续争取资金注入,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财务投资者等,努力使资产负债率降低到85%以下,减轻财务负担,促进良性发展。

  引进新投资:闭口不谈“东新恋”

  “东航始终以开放的态度面对所有战略投资者”,东航希望引进战略投资者早已不是新闻,但其动向始终令业内琢磨不透。昨天,面对记者的提问,东航总经理马须伦再次打起“太极拳”,不愿透露这方面的最新进展。

  马须伦表示,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东航其实始终都在推进之中,但目前不方便透露更多。而对于此前曾经“有缘无分”的新加坡航空,马须伦以及其他东航高层都选择回避的态度,并且表示,“目前还没有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明确时间表。”

  应对高铁:打造航空枢纽

  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表示,新东航将以东上重组为契机,努力建设以上海为基地的枢纽网络型航空公司,努力打造上海航空枢纽港。东航总经理马须伦对记者表示,而作为枢纽网络型航空公司,今年将把浦东国际机场作为基地,打造成一个复合枢纽进一步延伸国内、国际航线联系。

  “我们已经发现高铁对航空的冲击巨大,不容忽视。首先是优化航线,一些与高铁重叠的航线将作调整,其次我们即将开通和已经开通26条快线,进一步延伸上海与国内城市的连接”,马须伦表示,“此外,浦东机场作为国际航班的枢纽中心,我们将在长三角地区开设机场地面巴士,使一些没有机场的城市旅客免费接入浦东机场。随后就是复开一些航班,今年包括上海—伦敦、上海—莫斯科的国际航班都要复航,而经过航班重新调整,国内航班也将增加飞往浦东机场的频率,方便我们国内、国际互相转换,发挥航空枢纽作用。”

  入盟:春节后最终敲定

  新东航究竟是加入“星空联盟”还是“寰宇一家”或是其他航空公司联盟?这个答案在春节之间恐怕将不得而知。此前,东航曾表示将在今年春节前后确定入盟事宜,而在东上重组完成后,这一悬念更为引人关注,毕竟,拥有331架大中型飞机、151个通航点的东航的选择,将是左右这些航空联盟在亚太区市场划分的重要力量。

  不过,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昨天对记者表示,东航入盟的问题最快也要到春节后才能有定论。“前些时候,世界三大航空联盟的领导和国际知名航企的CEO都曾经来过上海,并和东航相关负责人商谈入盟事宜。”马须伦昨天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加入联盟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内部商谈阶段,预计在春节后可以有结果。

  加入同一个联盟的航空公司,可通过代码共享,航线分布网的串连以及飞行时间表的协调为旅客提供更多的班机选择、更理想的接转机时间、更简单化的定票手续以及更妥善的地勤服务,甚至可以共享贵宾室和积分。目前,南航、国航分别加入了天合联盟以及星空联盟,在东上重组之前,上航也是星空联盟的重要成员。

  资产整合:销售渠道合并

  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表示,目前,新东航在积极推进原东航、上航在业务领域方面的合作,其中,原来两家航空公司在各地的客运营销系统将实现航线运力共同编排、价格舱位共同行动、销售渠道共同管理;此外,机务维护、地面服务、货运及运行控制系统等领域也正在开展广泛合作。

  对于旅客比较关心的常旅客里程积分问题,马须伦表示,今后东航与上航的常旅客将实现互相累积里程,相互兑换,并有贵宾室共享等服务。“双方的系统正在评估改进,促进系统整合,两个公司的常旅客都可以有个满意的方案。”(王智宇)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