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年民航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来源:民航总局
2010年02月09日14:26
  2月8日,2010年民航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在京召开。民航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家祥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握和运用规律,科学有效地指导民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制度建设为龙头,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的制度改革和创新;“严”字当头,在加大制度执行力上下工夫。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09年民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0年工作。会上,民航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梁宁生代表民航局党组,对民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会议还特别邀请中纪委四室主任于春生莅临指导。会议由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昌顺主持,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健出席了会议。

  李家祥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过去一年来的民航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指出民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他也指出了当前民航反腐倡廉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既要充分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已经取得的显著成效,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又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激励斗志、坚定决心,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前进,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为民航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李家祥强调,要把握和运用规律,科学有效地指导民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09年9月召开的民航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研讨会,总结归纳了民航反腐倡廉建设十个方面的特点和规律。要把这些规律运用好,按规律办事,用以指导和加强民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此他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强化责任,增强信心。要坚信规律的普遍适用性和指导性,坚信在规律的指导下我们的实践能够取得成功。从一般意义上讲,认识和把握了事物规律,就认识和把握了事物发展方向,取得了工作的主动权。就民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而言,认识和把握了规律,就对反腐倡廉心中有了底数,也就会增强信心,坚定斗志。第二要加强调研,摸清实情。规律具有普遍性、指导性的作用,但规律要发挥作用,必须与具体实际相结合。这就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在摸清、摸准、摸透实情上下工夫。只有完全掌握了实情,才能对症下药,取得实效。第三要灵活运用,开拓创新。把握和运用规律,是一项探索性、创造性、灵活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胆解放思想,积极开动脑筋,勇于开拓创新。要在认识和把握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地改革创新教育、制度、监督、惩治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方式手段,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民航反腐倡廉建设的需要。第四要注重总结,务求实效。要运用好规律,必须坚持实践标准,一切以取得实效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反腐倡廉建设的思路、对策、制度、措施、办法、体制、机制等是否正确、科学,必须经受实践的检验。要注重总结,以总结求实效,经常“回头看”,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凡取得实效、受到群众拥护的,就坚持,就推广;否则,就改进,就修正,另辟蹊径,改革创新。必须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不断开创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局面。

  李家祥强调,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制度建设既是重要内容,也是根本保障。制度具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腐败与制度有着内在的关联性,从一定意义上讲,腐败就是制度缺失、制度不合理或逃避制度约束的结果。制度问题不解决,其他问题也难以解决。因此,加强民航反腐倡廉建设,必须以制度建设为龙头,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的制度改革和创新。要紧密结合民航实际,改革创新,重点突破,认真加大防腐反腐科技投入,大力推进反腐倡廉教育、监督、预防、惩治等方面制度建设,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成以“体制+机制”、“机制+科技”为特征的,内容科学、程序严密、系统配套、管用有效的重点领域管控制度体系,使预防腐败建设取得新突破。

  他指出,当前要下大力气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局党组正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角度看,关键是做好三件事:把好入口、抓好培训、强化监督。把好入口,就是要选好人用好人。抓好培训,就是要持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作风修养。强化监督,就是要把监督管控贯穿到干部任用的全过程。

  二是推进财务管理制度改革,完善财务资金管控制度。要进一步落实党委管控的原则,把依法理财、集中管控的思想,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思想,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思想,整治与预防相结合的思想,通过科技手段,进一步体现到管控系统上来,体现到制度体系上来,体现到财务工作的日常管理上来。

  三是推进航权时刻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民航行政审批监管制度。航权时刻是国家重要的公共资源,也是稀缺的市场资源。稀缺资源领域有效制度的缺失,后果严重。解决航权时刻分配问题,从根本上说,还是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政府也要强化监管,要实现公共资源配置的科学高效和公正透明。除航权时刻外,民航还有60多项行政审批项目,对这些公共资源的配置、审批、监管,民航局要继续清理、深化改革、完善监管。

  四是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创新完善工程建设、物资设备采购监管制度。民航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要及时完善民航投资管理监管办法、民航专业工程和物资设备采购询价议标办法。要面向社会充实民航专业工程和设备采购评标专家库,开发民航专业工程和设备采购电子动态监控系统,逐步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公开竞标结果,强化对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的全程监控。

  李家祥还就加大制度执行力对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他要求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要严以律己,为人表率;要求民航各单位要强化督促检查,优化考核考评和注重总结成功经验,大力宣扬先进典型;要求民航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责任追究,鞭策干部奋发向上。

  据悉,2009年,民航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民航承担两个安全重任”的理念和航空安全与政治安全一起抓的要求,民航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八个方面:一是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民航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二是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局党组重要工作的贯彻落实;三是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四是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五是强化教育和监督,认真解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六是切实抓好纠风工作,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七是完善制度,推动改革,监督权力规范运行;八是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

  2010年,民航局反腐倡廉的主要工作任务共五项,包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局党组中心工作的贯彻落实;重点解决民航反腐倡廉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教育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改革,进一步做好治本抓源头工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