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新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总体水质良好

2010年02月09日14:52

  2009年新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总体水质良好

    2月8日上午,2010年自治区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等领导出席会议。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加大新疆环境监管能力和污染治理投入。“十一五”前四年,累计争取中央专项资金5.38亿元,是“十五”期间中央投入新疆环保专项资金总和的11.7倍。

  记者从会上获悉,2009年,新疆在加快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发展的形式下,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城市饮用水源地方面,2009年,全疆1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总体水质良好,在39座检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中,水质达标的有33个,占水源地总数的84.6%,占水源地总取水量的78.4%,与上年相比,全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总体水质状况保持稳定。

  污染减排方面,经环保部初步认定,2009年,我区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27.14万吨,比2008年增长0.06%;二氧化硫排放量为56.78万吨,比2008年增长0.57%,圆满地完成了2009年度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任务,为全面完成“十一五”控制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环评审批方面,为促进新疆各类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扩大内需和节能减排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环评审批绿色通道管理,加快审批进度;下放了14大类、45项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权。全年国家审批我区重大建设项目环评20个;自治区本级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509个,其中纳入绿色通道的建设项目252个,全区通过环评审批的各类建设项目近4000个。

  环保执法力度及环境安全方面,2009年,新疆集中组织开展有色冶炼企业、涉砷行业企业、城镇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和饮用水水源地集中检查和专项整治。检查企业6465家,立案362家,处理结案305家,严厉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行为。

  农村环保工作方面,自治区设立了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的建设。全年命名8个自治区级环境优美乡镇,并对全区16个环境优美乡镇给予奖励;通过“以奖促治”,对全区47个村庄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发挥了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

  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环保任务的决战年,也是谋划“十二五”环保规划的关键年。新疆将努力完成“十一五”总量控制任务;加大环保基础能力建设投入,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努力遏制违法排污;推进重点流域区域污染治理,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积极防范环境风险,保持环境质量稳定和持续改善,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