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乌克兰大选亲俄派亚努科维奇锁定胜局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2月09日15:38

  亲俄派亚努科维奇锁定胜局

  乌克兰大选便宜了俄罗斯?

  □闫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8日统计完成大约99%总统选举选票,结果显示反对党领导人维克托·亚努科维奇以约3个百分点的优势险胜现任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西方媒体评论,亚努科维奇上台后将改善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关系,俄方或许才是乌大选的“赢家”。

  计票未完已锁定胜局

  乌中央选举委员会8日统计99.2%选票后公布初步计票结果,亚努科维奇得票率为48.76%,季莫申科得票率为45.66%。这一数字说明,即便未计选票全部支持季莫申科,亚努科维奇的得票率也依旧领先。统计结果显示,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率为69%。

  亚努科维奇当天晚些时候宣布获胜并发表讲话,称这次选举掀开乌克兰历史“新的一页”,他将竭尽所能确保所有乌克兰人感到“舒服和安全”。

  敦促季莫申科认输辞职

  季莫申科的支持者指责第二轮选举存在多处违反选举法规行为。季莫申科本人则选择沉默,她的助手当天两次取消原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推迟至9日举行。季莫申科7日说,直到“最后一张选票统计完成后”才宣告选举结束。

  亚努科维奇阵营宣布获胜后向季莫申科施加压力,敦促她主动辞去总理职务。

  科列斯尼科夫否认亚努科维奇与季莫申科今后可能结成执政联盟。

  “那不可能。不会出现与季莫申科阵营组成的联盟,”他说。

  俄乌关系将回归“正常”?

  面对初步计票结果,俄罗斯方面谨慎回应。 “我们不予置评。我们正密切关注计票结果,”俄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

  西方媒体和政治分析师评论,亚努科维奇上台后将采取与现任总统尤先科不同的方式处理乌俄关系,俄罗斯堪称乌总统选举“赢家”。

  亚努科维奇先前承诺,执政后将给予俄语与乌克兰语相当的官方语言地位。他去年11月在俄罗斯发表讲话时呼吁乌俄之间建立“历史性伙伴关系”,并公开支持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欧洲构建新安全机制以取代北约的提议。

  德新社分析,与尤先科极力推动乌克兰加入北约不同,亚努科维奇执政后可能不会继续这一进程,转而着手改善近年来因能源供应、乌克兰加入北约等议题而日渐疏离的乌俄关系。

  新任俄驻乌大使米哈伊尔·苏拉博夫8日评价乌选举时预测,俄乌关系将迅速回归“正常”。

  不过,在德新社记者乌尔夫·毛德看来,俄乌双方今后在天然气价格、俄黑海舰队驻留乌军港等方面仍难少政治角力。尽管亚努科维奇表示,上台后将就降低俄天然气出口价格议题与俄方展开谈判,但后者已表示无意再讨价还价。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