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春运高峰下的温暖启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9日15:34
  新华网天津2月9日专电(倪元锦)春运高峰临近,火车站里的人潮,是等待回家的异乡人;巨大客流的背后,是保障春运的铁路工作者。

  记者在天津火车站看到,等待回家过节的旅客和保障旅客回家的铁路工作者,于春节前夕,在候车大厅和售票处会合。目前,天津站客票发售、客流组织运行平稳。

  8日14时许,从天津站二层候车大厅放眼望去,人潮随上升的扶梯鱼贯而入。每天下午的13时半至17时,是天津站春运期间的客流高峰期,十几趟天津站始发的列车开赴全国各地,过路停靠列车数十趟。

  “几位,受累拿着行李往里挪挪,腾出这中央通道。”在二层候车大厅,一支由天津站党务、办公室、财务部门工作人员临时组成的4人小分队,正在劝说堵在中轴线通道的候车旅客向后移动,以确保过往乘客的通行便利。他们的流动引导工作从14时开始,为天津站客流高峰期的运行平稳提供保障。

  在扶梯口和人群间,披着“天津站欢迎您”绶带的志愿者正在引导旅客按车次进入相应候车区。这些志愿者来自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春运期间天津站的得力助手。

  服务台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解答旅客关于出行的各种问题。在天津站二层候车大厅,这样的服务台共有4个。除了解答问题,服务台还备有不干胶、针线等常用工具,方便过往旅客的不时之需。

  站前广场的3个进站口全部开启。带着“值勤”袖标的铁路工作人员引导旅客排队进站,铁路警方、安保工作者、三五部警车不断巡视着几千平方米的站前广场。

  据天津站工作人员介绍,为应对客流高峰期,一层进站大厅东侧加开的检票口随时待命,以缓解二层候车大厅的客流压力。

  记者注意到,春运期间,天津站工作人员有身着制服的,也有佩戴“值勤”袖标的。据铁路工作人员介绍,在岗时,他们只身着制服。而那些随处可见的佩戴“值勤”袖标的工作人员,都是在下班之后“增援奉献”春运服务的。2010年初,天津站设立了“爱心账户”,用以帮助有临时困难的旅客。那些在旅行中因丢失财物或遇到经济困难的乘客,其家人和朋友可先将钱汇到天津站的“爱心账户”,旅客再支取解决燃眉问题,天津站工作人员介绍说。

  此外,为备战春运,天津站把候车区应对极端天气、断电、防火防爆、突发疾病的应急预案作了新的修订。

  电子显示牌滚动着剩余票量信息,站内广播不时播报售罄列车的日期、车次和目的地。据天津站工作人员介绍,针对一些旅客只购买特定车次的特点,广播随时播报售罄车次信息,不仅避免了旅客的无效排队,也缓解了售票处的压力。

  记者看到,南站房售票处内几块蓝底白字的标识极其醒目,购票人员很容易便可找到退票、改签窗口,以及天津站邮局及其他代售点的相关信息。

  穿过几条蜿蜒但整齐有序的购票长队,随工作人员进入售票窗口办公区后,记者发现,所有售票员都是正面朝向购票旅客。“面对面,体现了尊重与平等。”天津站工作人员介绍说,“春运前,我们对售票窗口机器格局进行了调整,旨在强化微笑服务。”

  在距离天津站公交总站100米处的20个临时预售处附近,移动厕所满足了排队旅客的如厕需求。据天津站工作人员介绍,移动厕所免费开放,运营费用由天津站负担。

  为应对春运购票高峰,满足3个售票处超过60个售票窗口的运行需求,天津站从机关抽调部分干部,增援售票队伍。据天津站工作人员介绍,这部分经过事先培训的“增援部队”,主要负责操作相对容易的城际列车的售票工作。原负责城际售票的专业售票员,则增援到普速列车的售票队伍中。

  随着春运伊始“购票高峰”的渐渐回落,随后而来的是“客流高峰”。为应对两个高峰,天津站对售票员和客运员进行双向培训,即两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分别学习对方岗位的业务,以实现春运期间应对不同高峰的“互相增援”。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